令人期待已久的星空終於上映了,憑著導演林書宇以九降風樹立的好評,加上幾米原著繪本的吸引力,果然一上映就有著不錯的票房。

看過之後覺得星空的類型不是很容易界定,它是一部以奇幻風格包裝青少年心情記事的電影。台灣很少見到這樣的拍攝手法,也很少出現完全以青少年敘事的角度為主的電影。所以,雖然我個人覺得也許是受限於繪本改編內容,或是因應觀眾年紀造成題材及構思的限制,星空雖然在技術上比九降風精進了,內容也很感人催淚,但在探討議題的深度上是比九降風淺很多。不過,台灣的青少年也該有部屬於他們的清新片子可以欣賞了。所以,只要觀影時將自己想像成尚未體會人世複雜度的純真青少年,應該會很喜歡這部影片的。

這部電影的劇情很單純,就是關於一個父母感情不睦的十三歲女孩,以及一個跟著母親不斷逃離酗酒家暴父親的十三歲男孩,這兩個家庭不美滿的孩子間的同窗友情與情竇初開的愛情。

影片以孩子的奇想與天真為出發點,所以可以加入許多奇幻的動畫效果,為這部劇情其實有點平淡的電影增加影片的趣味及想像。這部電影最動人的地方,在於兩個孩子在山上的歷險、交心,隨即分離,延續到影片最後女孩長大後兩人在巴黎的即將再度相遇,導演帶點淡淡惆悵的感情拿捏,的確是相當雋永、餘韻十足。

至於"拼圖在這部片中的意涵,雖然很重要,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這種暗喻太過明顯,反而不是那麼令人深有所感。但是幾幕拼圖碎裂的特效的確呈現出驚人的視覺效果,是這部電影中令人很難忘的畫面。

正如前文所說,這部影片對十來歲這個年紀青少年的心情捕捉很成功,也藉劇中人很清楚地表達他們需要大人關愛的吶喊。不過對於劇中其他人物的心境描述就比較模糊了,例如女孩的爸媽情感不合常常吵架,為了什麼原因呢?女孩的爺爺一個人獨居在山上,為什麼呢?班上有個討人厭的壞蛋,他為什麼壞呢?男孩的媽媽到處躲著會給自己及孩子帶來傷害的先生,她的工作、心情及處境如何呢?........許許多多的疑問,片中都沒有交代。

也許,可以歸因於故事是以女孩的觀點來敘事,所以孩子的眼光中本來就不需要知道這麼多大人世界的複雜事,正值青春年華的她/他們,對這殘酷世界的認知,除了父母的問題,還有在學校中被霸凌的遭遇,這種就算自己再努力也無法改變甚麼的無力感,恐怕已經是孩子所能負荷的極限了。

導演林書宇應該也面臨到許多導演成名後的壓力,資金的增加也代表了放手揮灑自由度的減少,所以我們在星空中,就比較看不到九降風中那股自然動人的力量,九降風"雖然也是年少輕狂校園死黨的故事,卻讓我們看到許多連大人都必須思考的人性複雜度及對生命意義的質疑。在星空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多了一些商業上的考量,除了感人催淚之外,總覺得少了一些甚麼,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話雖如此,林書宇還是很用心地講了一個好聽的故事,也還是一個值得支持的好導演。另外,兩個小演員徐嬌及林暉閔的演出稱職,多評論都會提及,我就不多贅言了。還有,片中所拍攝到的雲海,真是美得驚人,台灣的山林寧靜之美,成了本片在奇幻的瑰麗畫面外,最令人意外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