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是今年高雄電影節的開幕片,最近在院線做商業上映,票房似乎不是很好。但是,這真是一部好看得令人跌破眼鏡的好電影,幽默、溫馨、催淚,更重要的是,編導顯示出對人性驚人的洞察力與包容心,並且道盡了天下父母為子女犧牲自己事業、生活的苦心,真的是很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不管你是為人子女者、還是為人父母者,應該都會在這部片中得到極大的感動。真希望能有更多的觀眾進戲院去欣賞。

這個影片的劇情是講一個27歲的年輕單身漢大吉在祖父去世後,因為不忍心祖父的私生女,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小凜,在眾親友的互相推拖下無人照顧,在憐憫、義氣、逞英雄等等情緒交錯下決定要照顧她,於是開始了他與這個輩分是他阿姨的小女孩間生活點滴的故事。劇情中間穿插了不少導演匠心獨具的幻想片段,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逗趣對白及演出。當然少不了照顧一個小女孩所面臨的問題而引發出的催淚段落。影片也對至親之人的死亡在孩子心中造成的陰影做了一些探討。

在這部電影逗趣、催淚的劇情背後,其實它有著向全天下因為有了孩子必須犧牲自我生活的所有父母致敬的誠意,也有著對於那些無法犧牲自己而選擇放棄孩子的人的憐憫與包容。這部片讓觀眾了解,每個人背後都有個故事,一個人究竟值得被尊敬或被鄙視,大部分都不是那麼絕對的,端看你用哪種角度去評價。

劇情巧妙地設定讓一個原本年紀輕輕、不懂得母親辛勞的年輕人,身歷其境地面臨在妥善照顧小女孩與事業前途必須選擇其一的困難。大吉在忙碌工作與往返幼兒園接送小凜間疲於奔命一陣子後,終於體認到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善良的他選擇為了小凜由白領階級調職改做無須加班的藍領工作,卻在新的工作單位發現了一群也許事業無成但衷心愛護著孩子的好爸爸、好媽媽。也因為與父親的長談,才知道現在看來閒閒無事在家的家庭主婦媽媽,原來在生養他與妹妹時也曾歷經兼顧事業與子女的掙扎,最後不得已放棄工作。身為子女的他,有了切身的經驗,才了解自己無意中對母親的輕視言語是多麼傷她的心。

導演藉由誇張的劇情融入樸實的人物,讓觀眾體會到許多在事業上也許沒有甚麼成就可以自誇的人,不是他們不努力,而是他們選擇了將心力放在孩子身上,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而劇中卻也不是一昧將拋下小凜不顧的年輕漫畫家媽媽打成無血無淚不負責任的自私鬼,導演一個讓她在全心趕工畫稿卻望著小凜照片流下淚來的鏡頭,顯示出他的包容與諒解。全心在事業上發展的人,所必須放棄的,必然是與子女在一起的幸福時光。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由許多種人所構成,每個人面對家庭與事業孰重孰輕時所做的選擇也會不同,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的存在。片尾最後大吉的一段內心獨白很令我感動,他想像著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有父母在照顧著孩子,而這些孩子將來長大了也會再繼續照顧著下一代的孩子,這樣延續下去,世界到處都充滿了父母對子女的愛,不是很動人嗎?

陪伴孩子成長是一件說來沒有甚麼了不起,但卻必須付出大量自我時間為代價的事情,而人生中的許多決定,也因為有了照顧孩子這個責任將無法隨心所欲。這部片非常精確地抓到了這個主題,真的很適合像科學園區這些埋首拼命工作、將照顧孩子的責任全都丟給另一半、長輩、保母或外勞的工作狂來觀賞,也許他們看過之後,可以體會人生許多價值,是無法單以工作表現來衡量的,而工作上表現不如他們的人,也不一定是一無可取的失敗者。另外,這部片也很適合辛勞的全職父母、或是一根蠟燭兩頭燒的雙薪家庭來觀賞,讓電影幫他們道出滿腹心酸的心聲。

當然這部電影也不是全然沒有缺點,影片最後有一段小孩失蹤的劇情,全體動員尋找他們的劇情實在有些不合理又煽情,應該算是這部片最弱的一段了。其實觀眾是很敏感的,到了這一段我的眼淚就自動收回了不少。也很奇怪導演怎麼不會覺得這一段是個敗筆。

這部電影除了導演SABU時而天馬行空、時而深刻動人、時而詼諧逗趣的說故事方式令人著迷外,男主角松山研一充滿性格又略帶喜感的演出,與女童星蘆田愛菜自然可愛不造作的純真表現,更為觀影時增加了無數的歡笑與淚水。

很適合闔家觀賞的一部電影,錯過了實在可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