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是一部非常值得看的片子,它簡直是一個優良電影對白的活教材,就像一個手機大廠的廣告名言:”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部電影也完美代言了這個我一向深信不疑的信念:”好的電影,始終來自於洞悉人性的深刻對白及人物塑造

由於影片大部分的內容是關於大聯盟棒球隊幕後運籌帷幄的故事,所以如果您是棒球迷,那看這部影片更是如魚得水。我不是棒球迷,但是拜王建民旋風之賜,對大聯盟球員、球隊也略知一二,而前一陣子王建民的薪資談判問題,更讓我們對這部電影中的球員價值這個重點議題,先有了一點基本的了解。所以即使不是棒球迷,觀看這部電影也是完全沒有是否能夠投入的問題。因為,這是一部好電影,而如果這樣題材相當侷限的電影拍出來只能讓特定背景的人喜歡,那就不叫好電影了。其實,如果您看過這位導演班奈特米勒執導的"柯波帝:冷血告白,您就應該會對他執導的影片有信心才是。

這部電影是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真人真事,敘述美國奧克蘭運動家隊總經理比利比恩(布萊德彼特飾)如何在經費預算屈居劣勢的情況下,採用助理彼得布蘭德(喬納希爾飾)的數據化分析球員價值理論,顛覆球場倫理及百年經營模式,大刀闊斧地重整球隊,經歷一番波折,最後締造了運動家隊在2002年全美賽事中創下20連勝神話佳績的故事。

這部片劇情大部分著重在比利的決定取捨、心情轉折、與女兒的親情、與同儕的談判等等上面。但是最重要的是,片中在許多呼應劇情適時的段落上,穿插入比利的回憶,回憶他當初高中畢業時被球探高薪發掘進入大聯盟、放棄史丹佛大學全額獎學金、做了人生中錯誤的決定、在球場上表現不如預期、晦暗而難堪的人生困境等等。我個人認為,這些回憶的段落,才是這部片的精華。這部片關於比利大膽創新堅持信念終於有所成以及經營球隊幕後等等的相關評論已經不少,我就不多贅言了。我想談談由這些回憶段落所傳達出這部片中關於悔恨、遺憾的這個主題。

最近關於人生遺憾這個主題的電影還不少,國片中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個中翹楚,而這部魔球也藉由主角比利的回憶,讓我們非常深切地體會那種在人生重要時刻做了錯誤決定的悔恨,那種遺憾是無法補償的,人生無法重來,過去了就是過去了。比利再也無法回到十八歲重做一次決定,他的人生已經因為這個錯誤的決定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他二十八歲從球員退休改做球探,現在他四十四歲,是一個又窮又差的球隊總經理,他的人生似乎陷入一片絕望的泥沼。影片在每個回憶段落與現實生活交錯中非常成功地呈現出比利的失落感,並帶給觀眾一股為他婉惜、淡淡的哀傷。

還好,劇情的走向是光明的,人生所做的錯誤決定雖然再也無法挽回,但是既然命運已將他帶到這個境地,他也只能承受,與其陷入自怨自艾的悔恨中,不如記取教訓,在這個新的起點重新開始。這就是電影想要告訴我們的事。

當比利堅持信念扭轉劣勢獲得成功後,受到紅襪隊老闆的賞識及挖角,我想每個觀眾此時心裡也都會自我衡量,如果我是比利,我要不要跳槽?一邊是優渥的薪水、還有高品質的球員可以運用,一邊是不怎麼樣的薪資、還有不怎麼樣的球員。影片最後並沒有明確告訴觀眾為何比利選擇了繼續留在運動家隊,也許是不想再因金錢做出人生錯誤的決定,也許是捨不得離女兒太遠,也或者是想繼續在這樣的劣勢中證明自己終將可以靠這支隊伍拿下世界冠軍。總之,他做了決定,也在為理想繼續奮鬥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比利的助理彼得這個角色塑造得非常好,喬納希爾將這個角色堅毅、寡言、沉穩的形象詮釋得入木三分,演出表現不比主角布萊德彼特差,甚至有凌駕之勢,他的演技是觀賞這部電影意外的驚喜。

還有,就是本文一開頭提到的,這部片的對白字字珠璣,並不是說句句都是值得珍藏的佳句,而是這些洞悉人性的犀利對白完美地呈現了劇情的張力、人物的性格,也為這樣偏運動陽剛題材的劇情加入一些幽默與智慧。您不妨用心體會,相信也會發出會心的一笑。

總之,這是一部從頭到尾都能抓住觀眾注意力,並讓人心有所感的好電影,也許原著中比較著重在比利的策略分析與重整球隊的過程,但是電影中顯然想講的更多,也更體貼人性的柔軟與脆弱。錯過了是很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