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在進電影院前已經先讀過相關影評及介紹,知道這是一部以田孟淑、田朝明夫妻五十年的愛情見證台灣民主運動的紀錄片,片中對早期影像紀錄比較缺乏的部分會以動畫方式處理。不過真正看過之後,還是覺得這是一部很難歸類、也很難評價的影片。

為什麼呢?因為這部影片的拍攝年度是從2006年到2010年,但是片中真正發生在這段期間的事件,大概只有一些田媽媽日常生活的片段,像是返回故鄉、復健、到醫院探視田爸爸(他年歲已高,因中風臥病在床,成半植物人狀態)、幫女兒田秋堇助選、與友人緬懷二二八、美麗島事件等等。片子的主軸大部分是屬於過去的事,這是一個充滿回憶、現在式少於過去式的紀錄片。

而除了他們感人的夫妻之情外(年紀相差快二十歲的師生私奔戀),片中穿插了許多台灣民主運動過程中的記錄影片,還有一些當初他們夫妻參與營救黨外民主運動入獄人士的細節,以及林義雄滅門慘案、鄭南榕自焚事件的始末。沒有真實畫面記錄的部分就以動畫取代。這些佔了整個影片相當大部分的政治運動事件,勾勒出台灣民主運動過程中幾個重要人物的風骨,並讓大家了解這些人的偉大,是讓這部片散發出由兒女私情的小愛、提升到追求理想的家國之愛感人的主因。而我輩現在可以享受這麼大的言論自由,也的確要感謝這些先輩的犧牲與勇氣。但是,有關政治事件這部份的觀點,完全是田媽媽(也可以說,是非國民黨,如民進黨、台獨聯盟等等)這一方的觀點,對於影片中被指責的一方(當然就是國民黨,也就是當時的二二八、戒嚴時期的執政黨),則絲毫沒有提供他們辯述的機會。所以,這是一部觀點相當鮮明、無法以客觀稱之的記錄片。

另一方面,片中並非純粹記錄當事人經歷過的事件,還加入了一些導演個人(莊益增/顏蘭權,"無米樂"的導演)的觀感及旁白,這些觀點大部分是政治方面的,如同前一段所說的一樣,導演也非常明顯地表達了他們的立場,當然因為田爸爸田媽媽也是立場鮮明的台獨人士,所以整部影片會有點不像是單純記錄與回憶的片子,還帶有一些導演及田媽媽想表達的政治立場。

所以,綜而觀之,這是一部令人會受到感動,但是也會有點不解的影片。因為,它並不是單純記錄下歷史的軌跡,還摻入了將過去式當作現在式的弔詭。

怎麼說呢?因為如果你是一個外國人,單看這部影片,一定以為台灣現在還在國民黨壓制式的統治之下,完全不會知道事實上民進黨已經從2000年執政到2008年了。影片中當初的黨外人士,其實很多都當過執政者了。那麼,這八年的民進黨執政過程,沒有在田媽媽的記憶裡留下任何一點值得記述的事嗎?當影片中出現田爸爸痛心疾首的呼籲大家支持台獨(因為在國民黨統治下台灣人都是奴隸),以及2007年的公投入聯合國全台大遊行這些畫面時,觀眾會不會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呢?支持台獨的人在影片拍攝期間已經不是一個會被打壓的對象了啊!為何這種悲情還是存在呢?台獨人士在失去悲情的訴求後,在最近幾年又是以怎樣的著力點來繼續他們的主張呢?

而歷史是很微妙又殘酷的。我記得去年我到綠島去旅遊,參觀綠島監獄時就有感慨,當初這些具有先知先覺智慧及勇氣的反對黨人士,幸運存活下來的人,真正成為執政黨後,就是另一種人性及能力的呈現了。所謂蓋棺論定這句成語,實在有其道理。而像田爸爸、田媽媽、以及所有以前敢於反對戒嚴專政的可敬人士們,這些這樣終其一生為理想奮鬥的人們,看到民進黨執政時荒腔走板的表現,以及前總統陳水扁伉儷前所未有的貪瀆行為時,為什麼沒有人站出來說句話呢?難道真的是對過去積怨如此之深,以至可以看不到現在的不公不義了嗎?

而當初充滿理想、爭取體制外發聲的人們,又為何可以動不動就伸出手來,指著與自己理念不同的人,理直氣壯地罵他們是"台奸"、"不愛台灣"呢?

這實在是我一直無法理解的問題,雖然不是想在這裡談政治,不過政治的確牽涉到人性,當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還是一切以選票的算計為最高處世原則時,當初令人敬佩者的光環,恐怕就會一點一滴地黯淡了。

說句題外話,當影片中出現林義雄先生在慘案發生二十五年後回到案發場地做致詞時,他那平靜的面容令我相當感動與震撼,他說:"愛與寬恕,才是解決人間一切紛爭的方法。我想,許多目前仍採激烈暴力、愚民文宣、挑起仇恨、鼓動對立、分化族群手段來從政的人,恐怕還是不懂他所說的話。而雖然很冒昧、很不願意這麼說,但我覺得,田媽媽和導演也都沒有真正了解林義雄的這句話。

這部影片製作的用心與誠意不容忽視,它的確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可以快速了解過去台灣民主運動血淚史的途徑,也讓我們了解自己何其有幸,能享受到這許多人以生命及青春換來的民主果實。田爸爸田媽媽年輕時排除萬難在一起及老來不離不棄的愛情並非不感人,只是如此可歌可泣的故事其實也時有所聞。而影片中鮮明的政治立場、忽略現在式的政治弊端而著眼於過去式的時代創傷、完全單一方觀點的呈現方式,則可能會令觀影的族群有所侷限,也很可惜地無法為影片創造出更大的格局。

如果您看到這裡已經忍不住要開罵,覺得:”這傢伙是個甚麼東西?敢批評人家?自己又做了甚麼事了?”您是對的,我絕對絕對敬佩導演及所有在民主運動中留下足跡的人士,我跟他們比起來,簡直是星燭與日月爭輝,連一根腿毛也比不上。

我只是,有點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