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全家去戲院觀賞了口碑場,這部電影非常精彩,攝影及剪接的技術高明到要直追全面啟動了,真是令人驚嘆。而且不像鬼影行動那樣完全言之無物、看完之後腦袋空空純粹娛樂,這部電影看完後還會有一點感想,有點餘韻讓人在心裡咀嚼。

很少見到續集比第一集好看這麼多的影片。這是我看過這部電影後馬上租第一集DVD回來看過後的心得。沒有看過第一集的觀眾絕對可以直接看第二集,不需要浪費錢及時間去了解第一集。

原班人馬再度合作的第二集中雖然導演及主要演員依然是蓋瑞奇及小勞勃道尼與裘德洛,但編劇換人了,而且換得非常好。雖然一樣都是將真正的福爾摩斯小說幾乎拋諸腦後、完全改寫情節的劇本。但第一集的節奏冗長,打鬥過於頻繁瑣碎,很難抓緊觀眾的注意力。但這第二集不一樣,除了前面約佔全片四分之一長度的劇情有點像第一集般沒有張力、令人覺得冗長無聊外,從福爾摩斯與莫里亞蒂教授見面開始,這部片就幾乎沒有冷場,絲絲入扣的推理劇情以及令人瞠目結舌的動作場面,讓全場觀眾屏凝神,尤其是樹林中逃亡追擊那一場戲,絕對會列入影史經典,當時戲院中吃爆米花的、喝飲料的觀眾,完全停止了他們的動作,只能目不轉睛盯著銀幕。

這部片的劇情主軸仍延續著第一集中福爾摩斯因華生即將步入婚姻而產生的妒意與恐慌,再加上莫里亞蒂教授的陰謀及對他們的死亡威脅。既然是推理片,實在很難將劇情簡單濃縮成摘要(這應該也是為什麼開眼的劇情介紹有點不知所云的原因^_^)。全片從福爾摩斯與莫里亞蒂教授見面時,知道他將會對前往度蜜月的華生夫婦下毒手後就進入高潮。福爾摩斯男扮女裝在火車上保護華生夫妻,隨後與華生再度一同歷經重重驚險的過程,與莫里亞蒂教授鬥智鬥力。有些前面看來不起眼的劇情,原來到後面都有著相當的份量,這部片的編劇終於讓觀眾有看福爾摩斯探案的感覺了。最後終結到歸來記之前,全片以華生的打字書寫作為起頭與結尾,結束時不忘加上一段這系列福爾摩斯的慣用幽默,讓觀眾在喝采歡笑中愉快滿足地走出戲院。

既然劇情不好介紹,就來講講全片最令人回味無窮的五個段落。

第一段是在火車上的段落,雖然預告中強調福爾摩斯的男扮女裝,讓這一段看來有點蠢,不過這一段節奏非常緊湊,福爾摩斯化解危機的方法也相當聰明且科學,在狹小空間內的逼迫感結合幽默的對白建立了獨特的劇情張力。

第二段是歌劇院的段落,以在巴黎迦尼葉歌劇院中上演的莫札特歌劇唐喬凡尼中最著名的詠嘆調(唐璜即將被石像拉入地獄前)演出片段,穿插福爾摩斯尋找炸彈的緊張劇情,震撼人心的音樂配上無比精準的剪接,所呈現出的完美張力,真是,只能說,會使觀眾非常感謝導演。

自從"教父以來,無數的電影使用這種歌劇演出與血腥復仇、精密犯罪劇情交叉剪接的手法,作品水準良莠不齊,而這一部,絕對可列為優良範例。關於唐喬凡尼的劇情請參考:http://www.epochtimes.com/b5/6/10/24/n1497533.htm,了解唐喬凡尼的故事,更可以知道導演在歌劇院這一段選用這個樂曲,讓歌劇音樂的氣氛及情節的搭配呼應著影片的劇情,是多麼高明的選擇。這一段詠嘆調的音樂請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_lf-lu0yfBU&feature=related。相信看過阿瑪迪斯的觀眾一定會對這個旋律感到熟悉。

第三段則是以舒伯特鱒魚藝術歌曲作為配樂那一段高塔射擊加上福爾摩斯被酷刑折磨的段落。以鱒魚的歌詞(相信大家小學都學過這首歌,可惡的漁夫將河水弄混,將鱒魚釣到水面”)來與劇情相呼應,華生在塔外與神槍手生死相爭的緊張夾雜福爾摩斯在莫里亞蒂教授手掌心下的無助,同樣的,一氣呵成、張力十足。

第四段是最經典的樹林逃亡追擊戲段落,也是因為預告片中的這個段落將我吸引到電影院中,果然是不同凡響。攝影及剪接節奏好得不能再好了,慢動作精緻鏡頭與快節奏的跟拍鏡頭交叉運用,配合得天衣無縫,真的是令人看得血脈噴張,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太過癮啦!”若有專家知道這段戲技術上到底要怎麼拍,還請不吝指教。

第五段就是最後福爾摩斯與莫里亞蒂教授的攤牌段落,同樣也是兩個場景交叉剪接,一是戶外兩人下棋談話的你來我往、暗藏玄機,一是室內華生與吉普賽女郎要找出刺客的分秒必爭、真假難辨,整個情緒張力緊繃到極點,相當精彩。

這部片實在好看,絕對值得進電影院欣賞!除了影音技術的震撼外,其實它包含了許多英式幽默,同時因為影片將時間背景設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片中對人性自私貪婪天性終將引發戰爭的必然性也約略呈現出一種無奈感。

很湊巧,這部福爾摩斯第二集詭影遊戲與阿湯哥的虎膽妙算第四集鬼影行動幾乎同時上映,大家不妨比較一下英國鬼才導演拍出來的影片與標準的好萊塢片其中的差異。大家應該可以明顯感受出深度與內涵的差別。這部片一推出,鬼影行動真的就會有點被比下去了。當然,這裡純以娛樂與內涵來討論,技術上的難度就不在討論範圍內了。

散場時,我們和許多觀眾一樣,坐在座位上仍興奮地捨不得離去,當字幕配樂傳出那雄壯又詭異的唐喬凡尼樂曲時,震耳欲聾的音效再度將我們帶回了觀影時的震撼,真是一部好電影。

不過,提醒您,要先忍耐影片前四分之一的冗長感,這部分的確比較沒有那麼精彩,也是這部片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是後半段的精彩足以讓人忘記這個小小的缺憾。^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