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暴力犯罪小說與電影一向不是我喜愛的作品類型,所以這個千禧三部曲的小說中文版及瑞典版的電影DVD雖然已經出版很久了,卻一直提不起興趣來讀來看。會想看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導演是大衛芬奇

正好前一陣子不知為何腦筋突然有點錯亂,買了一本龍紋身的女孩英文版,今天早上趁進電影院前匆匆讀了一二十頁,對在全盤接受導演觀點之前,先建立自己對故事氛圍及主角人物性格的一點點想像,也是不無小補。這本書短短四頁的序曲(老人收到花朵的部分)寫得很出色(氣氛營造比電影精彩許多),建議沒看過書的觀眾看電影前不妨先找出這幾頁看看。對於迅速進入影片重點效果不錯。

看過電影之後,我個人覺得大衛芬奇早期的代表作火線追緝令(Seven)”還是比較令我喜愛。同樣是宗教犯罪,”Seven”更黑暗、更沉重,雖然那是一部令人看完後心裡非常不舒服、心情非常絕望的片子,但是會讓人思考一些事情,會讓觀眾留下一些想法,而且影片在觀眾心中留下的震撼記憶可以長達十年以上。

這部龍紋身的女孩則比較著重推理解謎、找出兇手的過程,當然,時代不同了,科技一定要在片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性侵犯畫面的尺度也大幅開放。整個來說,推理過程十分緊湊流暢,影片中呈現出的懸疑、緊張氣氛也的確令觀眾提心吊膽,張力十足。但是對男女主角及罪犯的心理描寫卻不是很細膩。

不像”Seven”中的凱文史貝西飾演的宗教殺人狂有他的心理宗教偏執深度刻劃、布萊德彼特飾演的年輕警探有他的工作野心、摩根費里曼飾演的年老警探有他的洞悉人性智慧、葛妮絲派洛特飾演的受害人有她對適應新生活的徬徨,各個人物都十分入味。這部龍紋身的女孩電影中的人物很可惜還是只流於行動及反應的描述,缺少真正心理上的刻劃,當然也有可能是受限於劇情太過複雜,已經是長達兩個小時四十分鐘的影片了,再加上人物心理的細膩描寫可能就得分成上下集播出了。

女主角受到性侵犯之後的痛苦及復仇心理刻劃得稍微好一點,莎蘭德這個角色太過特殊,比較容易發揮。在為女性在社會上受到男性剝削、侵害而抱不平這部分,整部影片的確達到如原著中設定主題的效果。至於宗教犯罪這部分,很可惜就比較薄弱,劇情缺乏對罪犯心理的認真探討,終究流於個人化的奇觀事件。

看完電影後到書店找了中文版小說快速翻閱一遍,發現故事比電影中更多限制級情節、人物關係也更複雜,如果不是很喜歡這類小說、或是並不想比較深入了解瑞典的社會制度現況與劇中人物心理的讀者,也許看看電影、純粹享受一下兩個小時抽絲剝繭偵探情節帶來的緊張與懸疑感,也就可以了。

導演大衛芬奇近期兩部影片社群網站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雖然都是不錯的佳作,但總是讓人覺得少了一點動人的力量,這次他重返黑色暴力美學路線的作品,雖然技術上比起他的舊作是大為精進了,可惜個人覺得並沒有非常令人驚艷的感覺,也還是缺乏他早期舊作中那股可以感動人的力量。要超越自己的代表作,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聽說瑞典版的電影比較沉重,我倒是有興趣想比較看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