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影片的宣傳著重在女主角麗芙泰勒從影以來最大尺度的裸露演出,真是相當可惜,其實這是一部還不錯的影片,姑且不論片中導演想要辯證的宗教觀點是否夠深刻,至少導演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將這一個其實情節並不豐富、人物並不複雜的簡單故事說得相當出色。

劇情主線敘述比鄰而居的夏娜(麗芙泰勒飾演)與飯店主管蓋文因工作上的接觸及對人生觀點相似而產生心靈契合、進而發生肉體外遇,夏娜的宗教狂先生喬發現後決定依舊約聖經上所言將這兩個通姦的人處死。但自覺可以因信仰而死的喬不相信無神論者蓋文可以在無信仰的狀態下為夏娜犧牲,所以以夏娜的性命威脅蓋文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從高樓跳下自殺。這段故事就是在蓋文跳樓前與前來規勸的警察哈里斯間的對談中慢慢揭露出來。

而劇情的另一個支線則是警察哈里斯自己在當天早上也面臨一個人生重大的挫折,他發現自己不能生育,原來兩個孩子都不是自己的種,是妻子因怕婚姻破裂而與他的弟弟協議生下的孩子(因為希望孩子長相盡量像爸爸),哈里斯知道了被瞞了十年的真相,他究竟該不該原諒妻子,重新接納這個家庭?在這樣的心情下他接下前往勸救蓋文的工作。

以下有雷--------------------------

這部片的結局跳脫了皆大歡喜的窠臼,蓋文真的跳下樓去,空留悲痛不已的夏娜,麗芙泰勒在這部分的演出情感控制得相當精準,是這部片最後非常感人的段落。-------------------

導演之所以會說故事,就是他將這主線支線兩部分的劇情串接得相當好,倒敘、伏筆、轉場等等運用得恰到好處。而片中藉由信教者()與無神論者(蓋文)的多場對話,也很明確地表達了導演藉由這個香豔外遇驚悚題材的包裝下其實想要探討的主題:”宗教到底是甚麼?對人類到底有沒有好處?”

劇中的三位主角,其實都各有著極為痛苦的過去,喬藉由宗教重生、夏娜只渴望有被愛的感覺(教會提供了這種溫暖)、蓋文則是成了無神論者。導演雖然沒有對宗教提出明顯的批判,但從角色的安排及結局的設定,顯然他對偏執狹義的宗教觀非常不以為然,我想他雖然不反對宗教光明救贖的力量,但無神論者的寬大為懷、為愛犧牲,才是他想頌揚的人性本善。這裡讓我聯想到一部西班牙影片卡蜜諾(Camino),偏執的宗教狂熱在那部片中也是違背人性悲劇的來源。

這部片中關於宗教的辯論雖然說不上相當深刻或有甚麼比較獨特的見解,但也不失條理分明、甚至還有點幽默感,不是流於胡謅了事的鬼扯蛋。我想導演安排劇中警探的妻子與警探的弟弟生下孩子,也是對聖經中教義的質疑,聖經中好像有一條戒律是不可覬覦兄弟的妻子吧!但是警探的妻子這麼做卻是為了愛,僵化的教條怎能應付人世間各式各樣的人性與動機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導演對演員的演出掌握得也很不錯,麗芙泰勒除了床戲之外其實將這個角色的拘謹與鬱鬱寡歡詮釋得蠻深刻的。三位男性角色的演出也都算稱職。可惜這部片票房好像不太好,也許宣傳的方向應該可以再改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