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賀歲片輔導級居多,題材上也沒有太多適合闔家觀賞的影片,唯一的一部地心冒險II"也因為預告片中巨石強森抖動的胸肌令全家人興趣缺缺,所以過年時長長的假期反而沒有進電影院欣賞任何首輪影片,倒是看了許多DVD,包括長達六小時的義大利名作燦爛時光、深受好評的愛情喜劇熟男型不型、拉斯馮提爾描繪世界末日降臨的驚悚末日、近來橫掃國際影展的伊朗片分居風暴,另外還在二輪戲院看到了阿莫多瓦的切膚慾謀

看到自己列出的片子,才發覺原來過年時不只我的腸胃在消化著種種頂級美食佳肴,我的腦袋也在吸收著各國重量級的經典好片,無怪乎假期中身心舒暢、體重直線上升。^_^休息許久,也該將這些影片的心得整理一下了。

過年時回高雄,很幸運地發現高雄一家二輪電影院正在上映切膚慾謀,二話不說,趕緊衝去觀賞,深怕它下片。二輪戲院設備之陽春、氣氛之淒涼,那就不用提了。整場觀眾只有四個人,其中兩位看來也是返鄉逮到佳片心喜不已的大學生,一位是從頭到尾吃著滷味的怪叔叔,還有一位就是在下我啦!不熟悉的場地與氣氛,令我在欣賞這部劇情離奇的片子時更是增添了幾許詭異的感覺啊!

看完之後,覺得阿莫多瓦這個作品的動人指數是遠低於他的經典代表作悄悄告訴她的。有關這部電影的影評,請參考牛頭犬的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bmet/post/1322660592,他的這篇文章寫得相當好,尤其是針對片中的母親形象所作的論述,實在是這部影片的核心。我也就不需要再班門弄斧了。

這部電影改編自小說狼蛛,據說劇情與結局與原著有些差距。我個人覺得也許阿莫多瓦還是適合拍自己構思的故事,才比較能展現他獨特的魅力。阿莫多瓦的影片具有甚麼魅力呢?就是在光怪陸離冰冷殘酷的劇情中卻能隱藏一股令人感動的人性溫暖。

這部切膚慾謀雖然在題材上包含了許多阿莫多瓦偏愛的變性、虐待等引申出的心理問題,但終歸只是一個以非常高超的敘事技巧所講述的駭人聽聞的故事,缺乏讓觀眾回味再三或心有所感的深層悸動。

我個人猜想原因可能在於片中劇情安排整型醫師會失去對他所囚禁改造的犯人的戒心,委實太過一廂情願。雖然很明顯醫師的角色是有希臘神話中那個愛上自己雕刻出來的雕像的藝術家的影子,但是希臘神話中的雕像可沒有在身心上受盡雕刻師的虐待。老實說觀眾應該已經習慣阿莫多瓦影片中的角色行為不能以正常人看待,但是故事安排這個主宰一切的整型醫師最後竟然面露猴急之色想與被囚者行魚水之歡,而這個被囚者可是個被他監禁六年、慘遭被迫變性、受盡種種人體換膚實驗之痛的受害人,這個醫師竟然會以為這個受害者會心甘情願愛上自己,實在匪夷所思。對整型醫師這個角色的行為設計及心理考量,未免太也背離人之常情,連帶也削弱了影片的力量。

如果一定要解釋這個醫師的行為合理性,我直覺想到的是蝴蝶君,外交官與間諜身分的女伶同床共枕多年,竟然不知道他是男兒身,只能說心理上的一廂情願的確可以讓人對事實真相視而不見。蝴蝶君既然都是真人真事改編,那切膚慾謀的劇情也沒甚麼好挑剔的了。只是覺得最後這個處理真是蠻可惜的。

雖然這部影片沒有阿莫多瓦影片中最後總能引人落淚的深刻情感,但是導演說故事的技巧實在高超,令人看得瞠目結舌,十分震撼。當然,如果您完全沒有接觸過阿莫多瓦的影片,而且只想看一部的話,我還是最推薦悄悄告訴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