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短短幾周內,連續出現兩部以在高樓窗台上有人想要跳樓自殺這個引子為影片主軸與片名的電影,實在饒富趣味。不同於前幾周上映、走文藝宗教辯論路線的窗台危機(Ledge)”以慘澹的票房下檔,這部驚天換日以其精彩縝密的劇情設計與緊湊刺激的節奏步調,果然締造了票房佳績。其實兩部片的導演都很會說故事(“窗台危機的導演也許更勝一籌),不過票房的差異證明了觀眾應該還是比較喜愛能讓腎上腺素提升、看完後可以津津樂道的影片。

這部片的最大賣點在於它構想新穎,能將虎膽妙算式的偷天換日劇情與(應該要靠對白撐起來的)侷限場景跳樓自殺談判劇情巧妙地結合在一起。片中還不忘加進一些諷刺媒體、調侃人群獵奇心態、伸張貧富差距正義等等的社會意義。整部影片的節奏張力、場面調度掌握得很好,可以從頭到尾緊緊抓住觀眾的注意力,演員的演出也算稱職,角色設計也頗立體,算是邏輯完整、面面俱到之作。

不過可能是看了某篇相關影評,對該片為金融風暴下普羅大眾發聲的議題期待過高,看過之後覺得這部片實在只能算是一部精彩的商業娛樂片,要真正說到能點出甚麼深刻的社會議題那就有點言過其實了。可能是因為劇中的邏輯雖然嚴謹,但仔細檢驗仍然是過於理想化與戲劇化,譬如說就一個人要跳樓,紐約警局一開始就會弄得這麼大陣仗出動這麼多警力嗎?還有男主角最後縱身一躍之後,怎麼可能不立刻被團團圍住或五花大綁,那還能有出手打人拿出證物的機會呢?

過於戲劇化的安排,自然就沒辦法加入太深刻的角色心理設計,所以與劇情主軸同樣是冤獄難伸、只得自力救濟的關鍵救援72小時( The next 3 days)(保羅海吉斯導演、羅素克洛主演)”一比,這部片就完全是屬於那種看時覺得精采好看,看後其實餘韻不強等級的影片了。(很巧的是兩部片中的女主角都是由伊莉莎白班克斯主演)

還有必須提一下這部片最大的敗筆,就是結尾結得太童話式的突兀完美了,這種突然充滿歡樂、簡單愉快的結局,真的是美國這樣天真的社會民心下才會有的產物啊!

最後,應該要說說這部片令我覺得最特別的角色設計,是男主角弟弟女友這個人物,算是有點顛覆動作片中女性花瓶或是胸大無腦的刻板設計,她的對白部分設計得雖不完美,但還頗有創意也還蠻幽默的。讓人聯想到芮絲薇斯朋的金法尤物。當然,影片最後凸顯她的西班牙語(?),是否另有美國社會才能了解的含意,那就不得而知了。

總之,這是一部很不錯的商業娛樂片,只要不要想看甚麼深刻的社會意義與人性刻劃,進戲院去觀賞是不至於令人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