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地說,狡兔計畫就是一部用去無數槍彈、撞毀N輛汽車、殺得死屍滿地、打得你死我活、全片充滿刺激的追逐飛車、槍戰爆破、故事就是脫不了中情局內骯髒齷齪老套的典型暴力動作片。

但是,很奇怪地,這部電影卻在接近結尾時讓我聯想到沙林傑的小說名作麥田捕手,當男主角中情局菜鳥探員馬修(萊恩雷諾斯飾演),在一番充滿痛苦的生死搏鬥中必須近距離地扭斷敵人的脖子時,"麥田捕手中主角荷頓的形象就進入了我的腦海中。這部電影,其實是以一個動作電影的形式,講述一個未經世事的年輕人心靈上必須接受這個現實世界種種無奈的成長之旅啊!而最後他目睹早已洞悉人世險惡的資深叛逃探員(丹佐華盛頓飾演)留下的眼淚與頭部低垂的姿勢,更是加深了這種成長過程的傳承張力與悲劇渲染力。所以,這部片子得以跳脫一般動作片的內涵,在市場上充斥著殺伐更殘酷、場面更浩大的眾多動作片中,讓人有了一些感動,也是一部值得看的電影。

以下有雷也有一點分析------------------------------------

這部片子的劇情主軸集中在馬修這個年輕探員身上,從他被派到一個幾乎無所事事的中情局安身處開始,有志難伸、深感被大才小用的心理,完全是當今年輕人的寫照。

接著他突然有了面對托賓佛斯特這個情報界大師級傳奇叛逃人物的機會,忐忑不安、興奮無比下卻目睹了中情局不人道的逼供方式,這時就是這個人物(也可以說是人的良心)成長過程的開始,導演花了不少鏡頭特寫他心理的反感與隱忍。(放在觀眾平凡現實的生活中來看,你也可以把它看成年輕人事業上開始有機會進入管理階層,但卻不習慣工作上人吃人的競爭手段。)

然後,出乎他意料之外的複雜場面出現了,他在毫無經驗的狀況下突然要身負托賓這樣重要人物的安危,還得押解他到新的安身處。於是,他必須真實地使用暴力、必須提防托賓、必須與女友分離、必須遠距離因自衛射殺足球場警衛,這是他成長過程的中段,導演也花了一些時間描述他的自責與諉過。(你也可以將它看成年輕人開始也必須使用一些骯髒的手段來競爭。)

之後在追捕托賓的過程中他證明了自己的能力,也逐漸明瞭了事實的真相。終於當他們到了鄉間的安身處,他才知道原來被派到鄉間的安身處探員還羨慕他這個被派到城市的安身處探員。(你也可以將之看成年輕人發現原來各種工作都有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地方。)

緊接著是真正的壞蛋現形與最後的廝殺,前段已經說過,在一番充滿痛苦的生死搏鬥中他必須近距離地扭斷敵人的脖子,這是他成長過程的後段,必要的殺戮與死亡是這樣貼近,再也不用自責也無須諉過,他終究還是變成一個會近距離殺人的人了,導演在此讓他在等待同樣年輕的安身處探員斷氣時有了悲悽而非兇狠或勝利的表情。(你也可以將之看為年輕人終究成為職場鬥爭高手的悲哀。)

最後托賓的真摯言語與託付強調了他天性中的善良,這是他成長過程的終點,他應該已經知道在這個充滿了謊言與不公的世界中如何不泯滅人性地生存下去,也為劇情最後的邪不勝正結局做了伏筆。---------------------------------------------------

這部電影雖然動作場面非常多也非常精彩(老實說,雖然緊湊刺激的動作場面張力十足,我個人是覺得口味有點太重、頻率過於頻繁了一點),但是人物刻劃與許多靜態的人物對話部分拍得也相當成功,我很喜歡那場托賓佛斯特與他作偽造證件老友把酒言歡的戲,對次要人物演出的細膩掌握與氣氛醞釀顯示出導演絕非只是個會導動作片的匠才。這個瑞典新銳導演丹尼爾伊斯皮諾薩雖然目前只導過兩部片且均為動作片,但很令人期待他未來的作品。

萊恩雷諾斯的演出十分精彩,這大概是我看過他的演出中演得最好的一部了,不管是與女友的深情話別或是與丹佐華盛頓的生死對話,甚至是激烈動作中必須呈現的人性流露,他的演出實在可圈可點。當然,不能不提丹佐華盛頓那爐火純青的演技,他的演出是這部影片極大的加分利器,雖然他所飾演的人物在這類影片中相當典型化,他卻能將之呈現得極為深刻,尤其最後一場落淚戲真的是讓觀眾也不知不覺流下淚來。

這部戲唯一的缺點,就是結尾時正義果然得到伸張有點想當然爾,還有出現巴黎的場景有點略顯多餘。當然,我們知道這種動作影片總不能不給個正面光明的結局,只不過如果可以用悲劇結尾,那這部電影給人的餘韻一定會更強,也可以從值得一看等級躍升為不看會後悔等級了。
PS.有關麥田捕手的故事及內容賞析,請參考http://life.fhl.net/Literature/AmericaAge/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