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獲得全美影評人評比年度最佳影片,可惜,不知道是我慧根不夠,還是性別差異對觀影引起的感觸不同,我個人是覺得這部片雖然很好,但好像沒有好到可以成為最佳影片的地步,就與導演亞歷山大潘恩自己的舊作心的方向相比,也是相形遜色。喬治克魯尼在這部片中的演技,並沒有好到令人完全臣服的程度,他還是讓人覺得他是大明星喬治克魯尼,而不是一個平凡的單親父親啊!全劇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大概就是片尾他那句著名的台詞:”再見了,我的愛!我的朋友,我的痛苦,我的歡樂。了。

當然,話雖這麼說,但這部片絕對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好片。劇情簡單地說就是敘述一個事業繁忙疏於照顧家庭的父親(丈夫),在太太突然發生意外昏迷不醒後,必須面對兩個女兒(一個十七歲,一個十歲,當然都是非常難纏)的教養及心理問題、化解獲知太太外遇心中的痛苦、不知該如何處理情夫的尷尬與矛盾,以及從這件事影響他對繼承祖產處理方式的轉變。場景設在夏威夷,故事的基調與心的方向相似,在詼諧幽默中帶入人物心底脆弱地帶的探索。關於這部片的詳細劇情與主角心境的轉折已經有太多的影評討論,在此就不多贅言了。

這部電影的敘事手法相當平鋪直敘,沒有倒敘、伏筆,完全是聚焦在男主角從太太出事到死亡之間度過的這一兩個月,藉由男主角面對的人事物與心裡的獨白,為人生的價值、背叛的寬恕、夫妻子女情感的經營、失去至親的遺憾、繼承祖產的取捨等等做了許多詮釋。同時也對夏威夷白人擁有大部份精華土地、得以無所事事揮霍度日的問題作了一個小小的探討。另外影片中大量的夏威夷風光也強化了外表風光、內心苦澀的主角心境。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不如心的方向的地方在於男主角這個人物的心境在刻意幽默的劇情下顯示出的感人力道被削弱了。不像心的方向中傑克尼克遜經歷了令人發噱的旅程後最後卻可以引起觀眾極度心痛的同情與感觸。生死、外遇這等大事,少了一個可以建立距離感的遠方聆聽者(“心的方向中那未曾出現的小男孩恩度古),來沖淡這樣劇情中悲喜交錯的不協調感,要如何在詼諧逗趣中還能感人肺腑,的確就很難拿捏得恰到好處。

另外,角色設定男主角錢多到花不完,家住豪宅,女兒念昂貴私校、在夏威夷各大島間穿梭來去均可搭乘飛機、住豪華飯店,相對的也就減弱了單親父親那種必須一根蠟燭兩頭燒的疲憊感與孤寂感。與真實人生差距太大卻要談論真實人生中至悲的問題,可能是這部片主要的問題。當然,這是我的一點淺見,以它所向披靡的一致好評來看,也許是我人生經歷還不夠才無法領悟。

不過我覺得這部片想談論的另一個主題就很成功:”面對一個已經死去的人,你只能原諒。一切都已經發生了、過去了,只能原諒,不然還能如何?而既然在這樣的狀況下可以選擇原諒,當然其實本質上這件事就是可以被原諒的。如果最後情夫的太太來醫院探視瀕臨死亡的男主角太太時的演出可以不要略帶詼諧的話,我想會更好。還好緊接著男主角說出:”Good bye. My love. My friend. My pain. My Joy”,深情落淚的演出算是為這個主題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飾演男主角大小女兒、及大女兒男同學那三位年輕演員的演出,實在可缺可點,尤其是那位男演員,將這個角色有點憨傻有點搞笑卻又隱藏失怙痛苦的感覺詮釋得相當好,這個角色也是很容易引起觀眾共鳴的角色。

總之,個人覺得,這部影片是部非常值得觀賞的佳作,只是與導演以前的作品相比,並沒有更上層樓的感覺。喬治克魯尼的演出也沒有比選戰風雲中更令人驚艷。個人淺見,供您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