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影片,心想:因為敬仰克林伊斯威特而進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的觀眾恐怕是要失望了。

雖說傳記電影原本就不好拍,而要拍一個具有政治爭議性的敏感人物傳記更是很難拿捏呈現的觀點。但是這部片子讓人覺得頗難消化的癥結並不在觀點的問題,而是敘事手法的問題,全片劇情過於零散,缺乏敘事主軸。我想對美國近代歷史不是很熟悉的觀眾看這部片恐怕不是一頭霧水、就是只能將之作為知識的補強工具。

老實說,全片實在找不出編導對這個人物的內在觀點,也感覺不出他們拍這個人物想呈現甚麼中心思維,劇中似乎只是一堆FBI胡佛局長生平牽涉到美國治安史上重大事件片段的拼湊,並且一再強調他的戀母情結、同志傾向、與性格缺陷的一些浮面描述。不知道是編劇的問題還是演技的問題,這個人物就是沒有辦法深植在觀眾心中激起共鳴。

劇情是以仍在局長任內的老年胡佛口述回憶錄的方式,將過去的事蹟與他現在的生活相互穿插,同時貫穿全劇的人物還有他的秘書甘地小姐、與終其一生與他關係曖昧的副局長托爾森。劇中提到的歷史事件,包括林白之子綁架案、甘迺迪被刺、芝加哥黑幫橫行、麥卡錫主義、黑人民權運動等等。胡佛在劇中的個性形象比較偏向負面,自大猜忌、爭功諉過、氣度偏狹,並常以監聽所得情資作為威脅政治人物的籌碼。但在做事能力形象上卻是有遠見的高瞻遠矚者,他深知科學辦案的重要、也為建立調查局超越政治力的組織結構鞠躬盡瘁。另外他對母親的依戀與對副局長的情愫,在劇中也佔了頗大的篇幅。

當然全劇的製作水準相當精良,一些劇中老電影的戲中戲也頗具巧思,但是整體來說這真的是一部會令人覺得:"此時走出戲院好像也沒有甚麼損失"的電影,因為劇情實在太過零散,沒有令人想知道後來怎麼了?”的動力。而劇中在現在與過去之間的切換點與節奏的掌握,也令人感到無趣冗長,這一點鐵娘子的成績就比這部片好太多了。

另外我個人覺得除了劇情過於零散、敘事節奏冗長之外,這部片還有一個最大的敗筆,就是幾個人物的老妝實在假得可怕。李奧納多上了老妝後的演技還是太年輕,而副局長托爾森(艾米漢頓飾演)的老妝簡直是一場災難。看著幾個主要演員臉上掛著畫滿老人斑的麵粉糰晃來晃去,實在很難令人融入劇情。其實這種老妝比例極重的影片,如果找不到像梅莉史翠普那樣功力的演員來演,還不如直接找老演員來演比較有說服力。(就算在鐵娘子中,編導也還不會異想天開到要梅莉史翠普從柴契爾夫人的少女時代演起啊!)

總之,如果您是想要以兩個小時的時間知道一下美國近代歷史上的幾件大事在美國人心中及當時社會上造成的氛圍,觀看這部片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您是想對胡佛這個人多一點了解,那看維基百科的資料可能還比較清楚。而如果您是想看克林伊斯威特作品中一貫的言之有物,為了避免失望,還是忍痛捨棄這部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