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部電影的預告片做得實在不怎麼樣,給人一種陽春的感覺,讓看過原著三部作品的我有點興趣缺缺。不過今天懷著忐忑的心情看了早上第一場的首演之後,覺得其實拍得還不錯,比預告片好太多了,不至於破壞了原著在心中的想像。而且算是將原著中的精神呈現得蠻精簡中肯的,是部看了不會後悔的片子。

那麼甚麼是原著中的精髓呢?這裡就先從原著談起吧!蘇珊柯林斯所寫的小說飢餓遊戲三部曲(另兩部是星火燎原自由幻夢”),是一個以未來虛構時代做背景、生存遊戲題材做包裝,但實際上是影射現今人類社會關於族群強權壓迫、戰爭殘酷本質、體制對行為的制約、以及弱肉強食與悲天憫人矛盾的人性拉扯等等龐大議題的作品。全書以女主角凱妮絲第一人稱的敘事觀點書寫,構想新穎、寫作手法扣人心弦、內容又言之有物,在通俗讀物中是非常值得一讀的著作。至於故事情節大家上網查一下就知道,我就不多說了。

而電影中很令人欣慰地除了將生存遊戲的緊張刺激感拍得張力十足外,對原著中女主角心境上以及整個故事背景中的壓抑鬱悶基調也掌握得不錯。另外原著中很重要的凱妮絲與比德間似有若無的情愫、以及她對母親與妹妹的牽掛,在片中也呈現得很好,頗令人感動(連我這個早已知道劇情的人都忍不住掉了一些眼淚)。當然還有凱妮絲肩負那被壓迫的行政區中所有人的情緒慰藉出口這部分,影片的成績也令人滿意。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改編上最令人稱道的是電影能將原著中比較複雜的文字敘述部分(例如主角思緒上的回憶倒敘時空切換、施惠國都城的環境制度、飢餓遊戲過程中的機關陷阱等等),巧妙地轉換成銜接得很精確的電影畫面(例如將殺人蜂的習性介紹以轉播節目主持人對觀眾的講解帶過)。還有就是增加了遊戲設計負責人與史諾總統的對話與第十一行政區的暴動,將史諾總統這個在原著第二部中才出現份量的角色以及接下來各行政區的反抗行動提前布局在這部片中,也同時將原著中對高壓統治者的思維及受壓迫地區的民心思變描述順便帶入。是很高明的改編。

當然,這部片的選角未必完全符合原著在觀眾心中的想像,原先我對這演出主要角色凱妮絲、比德、蓋爾、黑密契這幾個演員的選取都不甚滿意,不過看過影片之後覺得他們的組合其實還算不錯,演出也都很稱職。戲份加入甚多的主持人凱薩由史丹力圖奇飾演,是這部片中一個令人難忘的角色,為這部片加分不少。

最後,這裡必須澄清的是,因為我看過原著,所以在劇中出現重要劇情段落時(例如凱妮絲回想起比德送她麵包、他們在山洞中的感情、遊戲前一夜兩人在窗台邊的談心,比德陳述他不會被都城改變的決心、凱妮絲因小芸的死與第十一行政區人民的交心等等),我自然會想起當初看書時書本所帶給我的感動,也許這其中牽涉到電影中未演出被簡化掉的內容。所以對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來說,是否會覺得人物刻劃不夠深刻而無法被感動,或是因為不知道情節反而覺得片子相當精彩刺激又好看,那就不得而知了。

總之,這部影片整體上場面夠大、演員演出稱職、想像力也還不錯、劇情張力與寓意也都還算令人滿意。不過,畢竟限於片長,必須將原著中一些劇情加以簡化,這也是讓影片還是比不上原著的地方。

觀眾如果有時間,最好還是可以閱讀原著(尤其是第一部飢餓遊戲”),才更能體會那種被壓迫行政區與都城間貧富差距、生活環境、人民權利的天壤之別,以及主角凱妮絲心中因喪父之痛、生活困窘對都城的反抗恨意,還有比德對凱妮絲的恩情與凱妮絲與蓋爾間的友情為何讓這對悲劇戀人的情節設計如此令人感動。更重要的是,可以更明白凱妮絲在整個飢餓遊戲過程中的微妙心思變化,這是這部無法以第一人稱觀點來敘事的電影比較無法呈現、也相對比較弱的部份。原著寫得非常精彩好讀,保證會令人一讀上癮、手不釋卷。

至於網路上大家討論飢餓遊戲是否抄襲日作大逃殺的問題,我只看過大逃殺的簡介資料,個人覺得也許關於抽籤參加生存遊戲、只能有一人生還這個點子,大逃殺應該是原創,但是飢餓遊戲卻是將這個點子加以延伸至關懷議題極廣的視野,凱妮絲背後所代表的行政區人民意志及社會意義,就不是光是情節曲折的殘酷生存競技遊戲所能比擬的了。尤其到了第三部自由幻夢,作者更是將反戰的思想與對控制戰爭卑鄙心態的厭惡表露無遺,雖然以作品好看度來說比較沒有那麼精彩,但卻整個完整呈現了作者的宏觀思維。所以如果說飢餓遊戲只是抄襲之作,那是絕對有失公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