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斯馮提爾的作品評價一向頗為兩極化,看得懂(或是覺得自己看得懂)的人讚不絕口,而看不懂(或是勇於承認自己看不懂)的人一頭霧水、極端厭惡。

這部驚悚末日的易懂度應該算是中等,主要劇情就是講一個不尋常的星球(鬱星Melancholia)即將撞上地球,主角是一個患有重度憂鬱症的妹妹與一個嫁了一個理智多金科學家的姐姐,兩人分別以不同的觀點與感受來看待這件事。主旨應該是想探討不同性格的人對於未知或可預知的未來抱持的態度吧!劇情還算是有主軸也不會太悶。只是從片中可以了解拉斯馮提爾應該不是學科學的,將科學家姊夫對彗星撞地球這件事的反應也描述得太膚淺幼稚了一點。

這部片畫面設計極為精美,片子一開頭就來了一段長達約十分鐘的夢境意識流,由許多幾乎靜止、構圖詭異精緻美到極點的片段組成,應該是片子最吸睛也最引人爭議的部分了。觀眾精神狀態不好時可能會睡著,精神狀況很好時又可能會覺得有點難以消化(我家老大就直呼毛骨悚然),不過我個人還蠻喜歡的。至於片子前半段姊姊為妹妹舉辦豪華婚禮那一段,可能也會有人覺得冗長而不知所云吧!但基本上是還可以接受。撐下去看到後半段,看到導演用這樣的末日構思、這樣的精雕細琢,其實想講的只是人的內心,感覺還是頗有創意的。

由影片資料中得知拉斯馮提爾前些年深受憂鬱症所苦,復出後這次拍這部片算是為了自己。雖然這部作品也許除了精彩的畫面之外最後留在觀眾腦海中值得一再回味的部分並不多,不像他以往的作品內容那樣豐富,不過還是一部不至於令人卻步、也許會令您喜歡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