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集所有Marvel英雄於一片的電影卡司之強真是前所未見,動畫特效似乎也相當精彩,當初光推出預告時就給人一種很熱血的感覺,尤其是看到連遠在天邊阿斯加星球的雷神索爾也加入保衛地球的行列,再加上綠巨人浩克、美國隊長、鋼鐵人、鷹眼、黑寡婦,眾英雄雲集的點子真是棒透了!實在令人想一探究竟,不知道編導是把這些人物串起來說一個好聽的故事?還是終究只是一部賣弄大明星及大特效場面的普普商業片?所以在首演當天我就湊湊熱鬧地加入了第一場觀影人潮。

看過之後,非常滿意,實在要為編劇賽克潘及導演喬斯溫登拍拍手,因為這部電影最棒的地方,就在它超級幽默的對白、各路人物不同個性組合出的趣味及充滿機智的對話,還有延續雷神索爾中那種將文謅謅莎劇對白及戲劇感放在科幻動作片中,所展現乍看之下很不協調、稍微想想之後又不禁莞爾的人文素養。總之,就是一部全片充滿優良對白的電影。

當然,去掉這些讓這部電影散發迷人丰采的對白之後,這部片優良的特效、動作、剪接、張力、場面、科幻機械等等一部優質商業爆米花電影所該具備的元素它也一應具全,只不過台灣觀眾最近才剛看過超級戰艦,所以對這種大場面的爆破、槍戰、特效等等大概已經有點麻木,所以這部分就不用拿來比較了。(尤其這部片一開頭的槍戰追逃戲是讓人有點捏把冷汗,深怕全片就是這個基調與水準。)

這部片的劇情很簡單,應該也不怕爆雷,簡單說就是索爾那被放逐的弟弟洛基與邪惡的外星人結盟,來地球盜取能源魔方,並將地球與外太空連結的門戶打開,引來大批外星壞蛋在曼哈頓上空開始展開對地球的侵略。神盾局找來各路超級英雄拯救地球,這些英雄卻因為各自的性格缺陷被狡猾的洛基各個心理擊破,眼看地球已經不保,這些英雄們最後當然還是同心協力、略帶悲壯地以寡擊眾,給了觀眾一個光明的結局。

既然影片吸引人的賣點是它將各路超級英雄集合在一起,劇中的種種幽默來源也建立在這些人物的背景及性格特色上,所以我個人覺得觀眾可能要看過之前相關的電影,才能體會這部片許多笑點及內涵。就像我沒有看過美國隊長,所以對劇情帶到美國隊長的部分就比較沒有感覺。以下就對我看過的幾個超級英雄人物背景做一點解釋,讓沒看過相關電影的觀眾對這些超級英雄有一點基本的了解。

綠巨人浩克:他原本是極為優秀的核子物理學家,因一次實驗意外暴露在過量的輻射之中,從此他就具有在憤怒時會變身為綠巨人浩克的特異功能(刀槍不入、力大無窮、更可怕的是殺不死他),於是無法掌控他的憤怒也成為他的夢魘。在李安2003年的浩克第一集中對這個人物的心理層面有比較多的描述,他與父親間的關係也是他最大的心理問題。後來2008年的浩克第二集導演演員都換人了,風格也變成一般的動作片。

鋼鐵人:一個軍火公司億萬富翁兼發明天才,在一次被恐怖分子綁架的過程中心臟受傷,從此需要一種特殊裝置才能維持生命,他也因此發明出鋼鐵衣,開始除暴安良。他與公司秘書小辣椒有一段溫馨的戀情。小勞勃道尼因飾演這個角色而再創演藝事業第二春,這個人物的性格是自恃甚高、吊兒郎當、言詞犀利、得理不饒人。所以復仇者聯盟中許多令人捧腹大笑的挖苦人台詞都由他來講。

雷神索爾&洛基:索爾原本是阿斯加星球的王儲,卻因弟弟洛基的陰謀而被父王奧丁放逐到地球,認識了女科學家,在地球的凡人生活磨練中收起了火爆好戰脾氣,成為一個懂得何為王者真諦的好國王。他最後回到阿斯加星解救父王,也不得不切斷地球與阿斯加星間的彩虹通道。弟弟洛基原來是奧丁所撫養的邪惡寒冰巨人子嗣,他在血緣與權力欲望的掙扎中不斷地在道德上沉淪,最後在與索爾的決戰中掉落至無盡的星際之中。索爾對洛基其實有很深的情感。而洛基的悲劇也具有心理因素(在有個充滿光環的哥哥壓力下成長、希望博取父王的歡心、知道自己竟然有著邪惡低等的原生血統的震驚等等)雷神索爾這部片的導演肯尼斯布萊納是個精通莎劇的演員及專家,所以整部片充滿了莎劇風格。飾演弟弟洛基的演員湯姆希德斯頓是個不可多得的好演員。這部復仇者聯盟中他的演出佔了很大的份量,片中許多用字典雅值得深思的莎劇式對白也出自其口。他的對白讓這部電影稍微觸及到比較深一點的內涵,例如:自由與奴役、統治者的心態等等。

這部片有許多幽默的片段都引來觀眾的哄堂大笑,尤其是浩克霸凌洛基那一段真的是整個戲院快笑翻了(因為搭配上洛基的台詞所以特別好笑)。我個人則是因為鋼鐵人那句對著索爾說的台詞你是在公園裡演古裝劇嗎?(Shakespeare in the park)而笑不可抑。因為這句話不僅幽了雷神索爾的導演肯尼斯布萊納一默,也幽了編導自己一默,真是很有意思。

另外還有一點也很有趣,片中洛基第一次出現在一大群群眾面前以武力強迫大家跪下、並且闡述他那關於"人類天性中喜歡被奴役,自由這個名詞反而是讓人心靈無法平靜的原因的歪理。編導為什麼要將這個地點選在德國的斯圖加特??

觀影當時看著後來索爾與洛基的對話:"你自覺比被統治的人優秀嗎?””是啊!””那你就誤解了統治的真諦,直覺這不是在影射希特勒嗎?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原來德國的斯圖加特位於德國南部的巴登符騰堡州,是個科技大城,賓士、保時捷、IBM的總部都在這裡。而二次大戰時有一件著名的納粹德軍將領刺殺希特勒行動”720日密謀案,行動主要負責人物克勞斯馮史陶芬堡的故鄉,就是在同屬該州與斯圖加特距離不遠的烏爾姆。關於這個事件可以看看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華爾奇麗雅,應該會比較清楚。如果我沒有過度解讀的話,編導將洛基展現野心與荒謬統治思維、之後就被鋼鐵人擊敗的場景位置選在這裡,是有一點值得玩味的意思的。

總之,這是一部好電影,不管是拿它當一部爆米花精彩動作片、或是一部幽默有趣的商業片、還是一部對白觀點有點值得思考的非純粹娛樂片來看,這部片都不會令人失望的。這部電影幽默又有料的對白,大大提升了影片的地位。歸根究柢,電影特效再怎麼精彩、場面再怎麼浩大,都比不上好的對白,好的對白實在是好電影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