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德國電影敘述一個患有妥瑞症的年輕人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在母親過世後被富有卻無法接受他的父親送入療養院,不想受到規範的他與一個患有厭食症的女孩以及一個有潔癖強迫症的男孩一起逃離療養院,踏上旅途前往尋找母親生前念茲在茲的義大利海邊,故事的主軸就在旅途中他們三人各自的覺醒,以及前往尋找他們的父親與女醫生之間的互動。故事最後當然是有個光明的結局。

這部電影的可貴之處在於它以非常平常心的態度、幽默詼諧的手法、結合公路電影的型式,來說這個在世人眼光中身體心靈有缺陷的年輕人的故事,雖然有時加入過於天真與超乎現實的喜感,但其實世事不就是如此?再大的悲劇只要樂觀面對,總能看到一絲歡樂。

不過,在劇中文生與父親間的心結、女醫師對病患的愧疚、這些年輕人的未來究竟何去何從等等問題,似乎都因為一趟旅程而得到解答,的確過於夢幻了一點,恐怕對真正深受其苦的病患與其親屬來說,這部電影會有點隔靴搔癢的風涼感。也許編導的用意,只是在提醒世人以包容理解的態度來面對這些也許與我們有點不大一樣的人士吧!

會有這樣的感觸,主要是因為我居住的社區內就有一位妥瑞症年輕患者,他的症狀與文森相同,是無法自主地會發出極大的怪聲,看著他從小學瘦瘦白淨可愛的模樣,慢慢成為現在有點臃腫有點懶散的樣子(因為他休學在家自學,缺乏友伴與運動),他的家人極少與他一起出現,他臉上的光彩也逐漸黯淡。相較起來,文生去看海也許就像迪士尼動畫,是個裹了糖衣的關懷電影吧!它沒有讓我們看到主要角色們心中真正的苦。倒是那片中未曾出現、已經死亡的母親心中的苦,我們可以藉由劇中出現的一些枝節(例如她酗酒、與丈夫分居、被文生絆住一生、對新婚蜜月之地的甜蜜回憶等等)自行想像出來,反而成為片子最感人的地方。

當然這部電影還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好片子,劇情幽默又夾帶一點犀利的社會批判(例如對父親的職業以及義大利行政效率的嘲諷),只要我們心裡記得:電影畢竟是電影,真正能從人生的不幸中走出來,其實是需要很大的努力與勇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