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背景設在巴勒斯坦的電影能在台灣做商業上映,實在已經是觀眾的福氣,觀摩不同國家所呈現的不同文化藝術作品,恐怕是現在台灣這個目光短淺氣度偏狹的島國大眾最應該去做的事(恕我直言,不過我們真是如此啊!)

這部電影以詼諧奇想的方式,來闡述控訴戰爭荒謬的主旨。故事敘述一個生活窮困的巴勒斯坦漁夫從海中抓到一隻豬,可以想見,這隻豬在不吃豬肉、視豬為骯髒污穢褻瀆神明之物的回教世界,會為他帶來多少麻煩。尤其是他的家已被以色列佔領軍強迫佔據頂樓作為瞭望基地。但天公疼好人,這個漁夫卻藉由這隻公豬的精液與配種功能,與位於以色列保護區內的猶太養豬女子秘密做起了交易,因而大發利市。東窗事發之後他被巴勒斯坦聖戰激進份子強迫進行恐怖自殺攻擊行動,故事就在一連串天馬行空的混亂逃亡與極為刻意安排的和平氣氛中結束。

這部電影的故事構想非常有趣,劇中也有很多片段令人捧腹大笑。可惜導演說教意味過於濃厚,尤其是到後半段公豬的身分曝露之後,編導的想像力似乎後繼無力,整個反戰寓意過於明顯,反而失去了原來寓教於樂的用意。最後影片有點像不知如何收尾,只好讓主要人物們從逃亡的小船上岸觀賞了一段殘障人士不分國籍的街舞表演,這世界大同的涵意實在太過甜美肉麻,讓這部電影的結局留下令人惋惜的遺憾。

所以,老實說這部電影沒有如預期般地令人感到驚艷,但是也還算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尤其是可以從片中大約了解一點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宗教文化衝突背景,以及當地的政治局勢與社會狀況,算是讓觀眾有一個極為輕鬆偷懶的知識補充捷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