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是一部神作,它的影像設計、畫面精緻度及藝術感應該會讓所有強調影片畫面精雕細琢的電影(例如"巴黎妓院回憶錄"及"驚悚末日"等等)都相形失色。

這部電影的整個創作內容僅僅是基於十六世紀尼德蘭(現今比利時與荷蘭地區)畫家彼得布魯哲爾(Pieter Bruegel)的一幅畫前往骷髏地的行列”(或稱基督受難之路前往十字架的隊伍”),這幅畫中人物眾多,描繪耶穌扛著十字架前往受難地途中的景象,並在畫面中放入畫家反對當時西班牙宗教法庭殘酷鎮壓尼德蘭地區新教改革的暗喻。導演由重現這幅畫的創作背景、時代氛圍、社會風俗、人物景色等等,利用數位科技,造就了一部每個畫面都有著如油畫美感般的電影。觀眾也宛如進入了十六世紀的尼德蘭地區。整個觀影過程真是令人如癡如醉,劇終時實在捨不得離開。難怪羅浮宮要讓這部電影作為首映場地,導演利亞馬耶斯基拍出這樣的影片,已經是為人類創造了一件藝術瑰寶。

當然,若僅僅只是影片畫面的質感,是不足以感動非美術專業人員觀眾的。這部片除了影像的巨大魅力外,它其實更呈現了一種難以名之的寧靜與深沉感。極簡並符合當時時代背景的配樂、劇中宗教迫害極為直接的殘酷畫面、盤旋在十字架上的鴉群、矗立在山頭那宛如上帝之眼的巨大磨坊、貴族對這個宗教悲劇無言的抗議、畫家心中以畫作爭千秋的深遠構思,在在都讓觀眾有一種心靈上深思的感動。

這部影片以重現該幅畫作的場景作為開頭與結尾,眾多的人物模特兒、精緻考究的服裝與人物造型、尼德蘭廣闊的蒼茫天地、布魯哲爾向貴族金主解釋這幅畫作的構圖含意。觀眾從開場時像觀看一個事不關己的繪畫構圖,經過影片的洗禮,到最後觀看片尾時心中已經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感觸與體會。而畫作中蘊含的豐富人文訊息,也在導演利亞馬耶斯基的詮釋下成為觀眾永難忘懷的記憶。

同樣是重現詮釋名畫的影片,記憶中前幾年還有一部彼得格林納威拍的夜巡林布蘭”(請參考之前拙作http://www.wretch.cc/blog/cfsjhs/22357108),是以林布蘭的名畫夜巡為創作主軸,不過該片除了精緻的影像之外,令人心有所感的程度遠遠不如這部"驚豔布魯哲爾(The Mill and The Cross)”,成績是遜色很多的。

這部影片當初只在台北上映,希望將來會出DVD,這是一部絕對值得典藏的作品。如果有觀賞的機會千萬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