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是MIB的死忠影迷,不過看MIB星際戰警第一集時實在很欣賞其中的創意與幽默,威爾史密斯及湯米李瓊斯的搭檔效果真是一絕,還有對外星人天馬行空的想像也是令人大開眼界。當然,就像幾乎所有續集電影一樣,MIB第二集的成績就沒有那麼令人驚艷。所以昨天去看這部第三集前其實心裡還蠻忐忑的,考慮半天,最後選擇了觀看IMAX 3D的版本,因為心想:如果劇情不佳,至少還有沒體驗過的IMAX 3D特效可以值回票價吧!

看過後,真是慶幸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這部片的劇情的確不是很優,雖然也不能說很爛,演員們的演技也還是一樣精彩(這次還加上了艾瑪湯普森呢!),只是從頭到尾編劇用來支撐劇情的一個懸疑感到最後還是沒有解決,令人覺得也許其實編劇自己也不知道怎麼把故事說得更合理吧!

那麼編劇用來支撐劇情的那個懸疑感是甚麼呢?

以下有雷-------------------------------------------------------

這部片的劇情是從一個邪惡噁心又威力強大的外星怪獸人重刑犯逃離月球監獄開始,這個當初被探員K(湯米李瓊斯)逮捕的外星壞蛋越獄後,利用時空旅行裝置回到四十年前的過去將K殺死,改變了歷史。而探員J(威爾史密斯)是唯一能認知這件事實的人,所以他也回到過去想拯救K,故事主要賣點就是這時空交錯的趣味。
J遇到了年輕時的KK不像四十年後的他那樣刻板無趣緊閉心房,甚至與女探員O(老年探員O由艾瑪湯普森飾演)有感情進展。所以編劇在此加入的懸疑感就是透過J的台詞不斷釋出的疑問:”究竟是發生了甚麼事?才讓K變成如此?”而且劇情不斷醞釀,讓人感覺即將到來的與外星壞蛋的對決會有一個悲劇產生,才造成K的性格轉變,與O的戀情也無疾而終。

結果呢?醞釀了半天的劇情在收尾時完全是虎頭蛇尾,是有個悲劇,而且還牽扯到J的父親,連結到J的身世,可以感受到編劇想加點催淚元素的用心。但是說服力實在不足,反而讓整部戲失去重心,老實說看完會有點覺得自己被編劇耍了的感覺。

但是,這會不會是編劇故意用一種反高潮的手法來說這個故事呢?雖然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商業片應該不會使用這樣的編劇手法,不過如果喜愛這部電影的人想如此解讀,我覺得也是並無不可啦!

雷區結束------------------------------------------

這部片的劇情並沒有太多可稱道的地方,除了上述一個大漏洞外,還有一些小漏洞(例如登月火箭升空前那一場混戰竟然除了躺在太空艙中的太空人之外無人知曉,實在說不過去)在此也就不一一細數了。片中因為探員J回到1969年的過去,編劇也對當時黑人在社會地位上被歧視的狀況有點著墨,但是實在是不痛不癢,非常淡化這個議題。J回到過去的社會意義,大概就是對安迪沃荷及當時的搖滾巨星們開開玩笑罷了。全片對白也只有幾句比較幽默,不是很出色。唯一令人有點新鮮感的角色是片中的有預知未來能力的天龍人,可能是這部電影讓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了。

至於特效部分,這部片中有許多場上下急衝的鏡頭,看IMAX 3D版本的確能呈現類似坐雲霄飛車的快感,一些人物對話鏡頭也很有立體感,其他我個人就沒有覺得甚麼太令人驚艷的部分了。預告上很吸睛的輪軸車在片中的表現並不是那麼讓人眼睛一亮。不過技術部分我是外行,就是說說自己的感覺。

總之呢!這部片就是一般的商業電影,靠著MIB的魅力應該還是可以吸引不少人前往觀賞,不過提醒大家對劇情與特效場面不要抱著太高的期待,純粹就是以去看看老朋友的心態,回味一下這個系列電影所建構出人類與外星人和平共處的詼諧趣味與氣氛,應該比較能不失望地樂在其中吧!

PS.查了開眼的資料後,發現這部片的編劇大衛柯柏(David Koepp)之前的作品還蠻多的,不過就我看過的幾部(天使與魔鬼、印地安瓊斯水晶骷髏王國、世界大戰、侏儸紀公園2、不可能的任務)來說,似乎都不是很好,所以以後看到影片的編劇是這位先生的話,可能就可以有心理準備了。見仁見智,僅供參考。^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