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過預告片的觀眾朋友,千萬不要以為這部影片是個敘述LKK的故事、由LKK主演、只適合LKK來看的影片。不是的!這部電影節奏明快、寓意深遠、幽默風趣卻又感人至深,是部適合所有年齡層觀眾欣賞的好電影。

其實我自己原本也只是衝著"莎翁情史導演約翰麥登及一票演技精湛老演員的卡司、抱著欣賞一部也許有意義但可能頗沉悶的電影的心態進電影院的,甚至原本因為預告片讓人有一種"又來了,又是講退休老人尋找生活意義的電影!”的感覺而差一點錯失這部電影。

沒想到從影片一開始,就令人為它明快的敘事步調及流暢的場景切換讚嘆不已,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如行雲流水般,讓觀眾在短短兩個小時之內體會了七位英國老人與兩位印度年輕人的心理問題與情緒轉折,真是令人佩服。更重要的是,雖然限於片長,影片無法花太多的時間著墨刻畫每個人物,但導演及演員就是有辦法在每個角色所分配到的短暫幾場戲中,扎扎實實地建立這些人物的血肉與性格,在觀眾心中留下鮮明的印象。

這部電影的劇情大概就如影片介紹所描述,七位英國退休老人,受到印度這家金盞花大酒店網路廣告的吸引,想在遲暮之年前往這個昔日大英帝國的殖民地,遠離自覺已經不被需要的英國家鄉,享受低物價的異國浪漫,也許度個長假,也許就此度過餘生。當然,他/她們到了印度,發現事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有人隨遇而安,找到生命的第二春,有人怨天尤人、坐困愁城、最後逃之夭夭。影片就在這些人物的心境轉折中,讓觀眾不知不覺感動得默默流淚。

故事雖然簡單,但這七位英國人的性格、身分、經濟狀況、學養背景均大不相同,每個人到印度背後的原因也不一樣,豐富的角色設定及演員精湛的演技讓這部乍看劇情單純的影片一點也不單調冗長,而且令人出乎意料地有趣。

影片以茱蒂丹契所飾演的孀居老婦為主要人物,故事的推演也以她在部落格上的心情記事為敘事主軸,這個角色是個很知性、勇於嘗試新事物、心胸很開放的人,她在先生驟逝後為了償還債務必須賣掉房子,到了印度也還必須尋找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以免入不敷出,但她卻在這樣的困境中(所有人物中她的經濟狀況最不好)甘之如飴,用心體會生命轉折處的風景。在這裡可以看出這一類影片使用充滿文學性旁白的效果確實很好。如果沒有這些文句旁白作為貫穿劇情的輔助,這部影片感人的連貫力道恐怕不會如此成功。而茱蒂丹契那場在得知心儀的人即將與妻子返回印度後與兒子通越洋電話的戲,語帶哽咽又強言歡笑的表情,孤單惶恐又力求鎮定,更是將這部電影"人人都需要知心伴侶"的主題詮釋得入木三分。

另外,由湯姆威金森飾演的退休法官這個人物,則是讓劇情有著一種驚奇感與懸疑感的角色。他坦承不諱的出櫃、來印度尋找舊時同志伴侶的苦心、以及最後死在印度的滿足與悲涼,是全劇中戲劇感最強的部分。

而比爾奈伊所飾演的退休公務員這個人物,則是我個人覺得塑造得最好的一位,這個角色也是擁有可以接收新文化的開放心胸,與處處挑剔的妻子性格完全南轅北轍,在印度的生活中與茱蒂丹契處得非常投機,但他堅守英國紳士的忠貞與風度,對妻子溫柔忍讓(完全不知道怨天尤人的妻子曾想與法官展開外遇),甚至在最後妻子棄他不顧獨自前往機場時,他還是如妻子預料般,溫吞苦情地自己前往機場希望挽回兩人關係。直到他因錯過班機誤宿色情旅店、吸食大麻之後,才喚醒了年輕時對現況說不的勇氣,也才做了對自己最好的選擇-留在印度與茱蒂丹契共度餘生。比爾奈伊的演技大概是這部片中所有演員中最好的了,一場與妻子爭吵聲淚俱下的戲的確是令人十分動容、回味再三。

當然,還有瑪姬史密斯飾演的退休管家這個人物,原本我們只看到一個深具種族優越感的刻薄糟老太婆,因為便宜的醫療費用才到印度開刀治療摔斷的骨盆。她整天堅壁清野地與她心中印度這個可怕骯髒的環境對立,卻在一次不經心教導身為賤民階級的酒店女僕的談話中開啟了她與他人的溝通,也揭露了她身為英國大宅邸管家的身分,以及她因年老被主人嫌棄、被迫退休的淒涼。這個角色簡單勾勒出了英國與印度的階級傳統問題,也將英國與印度做了一些連結,是很高明的安排。

這麼多的讚美,不表示這部影片完完全全沒有缺點,影片中演出刻意誇張的印度情侶部分雖然讓片子多了一點印度電影的風味,但是與最後太過完美的結局一樣,可能會成為某些觀眾眼中的小瑕疵,我個人是覺得尚可接受。

這部電影除了言之有物、有一種令人難以用言語明確形容的感動之外,在印度拍攝的人文風光畫面及片中捕捉到市井生活中那股旺盛的生命力及鮮艷的色彩,都讓人十分著迷,看完之後甚至會有一股想去印度旅遊的衝動。我必須承認,原本印度的衛生條件及交通狀況在我先前的印象中是一個無法自由行的地區,但是這部電影給了我一種也許可以去嘗試看看的勇氣。

誠心推薦您這一部不看會後悔的好電影,趁它下片前趕快去欣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