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蜘蛛人沒有太大興趣的我,原本看過預告片後也提不起進戲院觀賞的意願,但是基於許多網友對這部片的大好評,也就帶著國一的孩子一起前往欣賞了。不過也許是期待過高,我們看完後都覺得有點小失望。

片子的前半段的確有如網友們所評價的,充滿了對人物關係的深度刻劃,戀夏500的導演馬克偉柏(Marc Webb)似乎展現了將文藝片著重劇情鋪陳、人物描寫的特色成功融入這部娛樂動作片中的功力。片頭那段交代小彼得被迫與父母分離的情節十分精簡流暢,節奏及配樂有如行雲流水,令人看了十分讚嘆。有些段落還頗讓人感動(尤其是彼得帕克與叔叔嬸嬸間的情感),並且許多幽默的對白也常令人會心一笑。

不過這種令人驚豔的成績大概大概到了片子中間蜥蜴大怪獸出現之後,就漸漸消失了,編導對這個由科學家轉變而成的怪物終究沒有甚麼新鮮的創意,還是將它歸類為無須描述心理轉折的怪物,這一點是令人有些失望的。原本我相當期待劇情中會對這個象徵人類高等心智與動物原始本能的物種有進一步的刻劃,可惜最後還是免不了落入一陣打殺的窠臼。我家國一小孩說得好:”有點老梗!”

另外片中對蜘蛛人與女友間的感情描述我個人是覺得也只能算是差強人意,倒是班叔梅嬸間的對話比較能呈現夫妻情感的趣味。女主角的父親這個角色也是很老梗地是個腦筋僵化的警察局長,算是比較失敗的角色設計。最後女主角對父親的死好像心態上有點不痛不癢的感覺,也是一個比較沒有說服力的劇情。

我印象中蜘蛛人第一集中班叔的死那一段拍得令我相當感動與震撼,所有蜘蛛人系列的影片我好像都看過,卻只有這一段留在我的腦海裡。班叔的死算是喚醒彼得帕克心裡對能力與責任的深刻體會,可以說是整個蜘蛛人故事的核心價值所在。所以看這部驚奇再起時覺得這一段對男主角心理的悔恨與遺憾拍得並沒有第一集好。不過畢竟那是2002年的片子了,為了確認這一點,我把第一集找出來快速複習一遍,才發現其實在片頭的節奏與劇情的鋪陳上這兩部片基本上蠻相似的,第一集的成績竟然可以與十年後的新作媲美,真是令人意外。不過班叔的死那一段第一集拍得並沒有比這一集出色多少,可見記憶是件靠不住的東西啊!

總之,我個人是很欣賞這部片的前半部,但是後半部我覺得與一般的動作片並沒有太大的不同。而且如果想要很用心地去分析它在內涵上對蜘蛛人身賦異稟的社會責任與內心轉折,我是覺得也可以不必了,因為這部片還沒有那麼有深度,就是一部拍得很不錯的娛樂電影,不用想太多。

說句題外話,同樣是科學家因實驗差錯成為怪物的影片,在大衛柯能堡1986年的經典變蠅人中,最後那已經成為機械、昆蟲、人體混合的怪物科學家抓著女友對準他的槍枝,以無聲的懇求姿態要求她開槍轟掉自己的腦袋以求解脫,相信看過的觀眾對這個鏡頭的印象應該是難以忘懷的。因為它深刻地描述了那歷經擁有超人力的野心與身為怪物的恐懼間複雜而淒涼的心靈。這也就是這部蜘蛛人:驚奇再起所欠缺而難以脫離普通娛樂片等級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