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過到現在,每天都十分忙碌,安排太多活動(孩子上游泳課、到澎湖玩、到台南參加星光馬拉松、到台北看歌劇蝴蝶夫人),又要支援讀國一的孩子參加學校的單車環島探索課程,這兩週以來新竹的家好像成了旅館,行李箱幾乎沒有重新整理的機會,真可謂居無定所啊!

說也奇怪,今天是許久以來第一次體會到孤單寂寞的感覺。我現在在屏東縣三地門瑪家鄉一所特色小學百合國小,女兒學校的車隊今晚在這裡紮營,學生們住在教室裡,家長後援會就住在附近的汽車旅館。可能是因為我從來沒有自己一個人開車住過汽車旅館,當車庫的電動鐵捲門拉下,我獨自進入這個大得令人感到荒涼、陳舊得令人覺得哀傷的房間裡,心中竟然有了孤單的空虛感,真希望現在不是獨自一人。這種感覺的確頗令我意外,我一向以為自己很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呢!

不過這個難得的寧靜夜晚,正好可以拿來寫一寫最近看的這部超級電影的心得。當然,這個時候電視機還是一定要打開,一個人在這種孤寂中寫文章,真是有點兒恐怖啊!^_^

言歸正傳,來談電影囉!

老實說,這部電影雖然很好看,但成績並沒有超越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自己的舊作。可能是大家對這部電影的期望都太高了吧!巧的是,我去看IMAX之前一天在家裡還重溫了一遍全面啟動DVD,第二天看過電影之後,覺得諾蘭不管拍甚麼,都很難超越自己這部將夢境玩得如此淋漓盡致的巔峰代表作了。這部黑暗騎士,就是其中之一。

關於這部片的討論及影評已多如過江之鯽,我就不用再錦上添花了,只簡單說說我覺得這部片最大的一個問題以及這個問題與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戲院慘案的關連。

我個人覺得這部影片最大的問題,在於對班恩的個角色著力的虎頭蛇尾。劇中的大反派班恩,被塑造成是個有點理想性、曾經受壓迫、想建立一個新世界秩序的嗜暴力份子。其實這個人物的行為及心態是全劇論述的重心,導演在這部分甚至比對蝙蝠俠的悲劇英雄塑造更來得用心。看班恩掌控下的新世界就像在看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舊社會體系崩潰一樣,代表了貧富不均、公義不彰之下社會制度無可避免將產生的劇變、以及這種劇變對人心人性的影響。

以下有巨雷,沒看過的讀者如果您還想去戲院觀賞,千萬要跳過星號區。********************

但是,不知道編劇是為了甚麼原因,要將最後的幕後大魔頭做個極為令人意外的設定。

於是班恩這個角色的經營,就在最後的劇情大驚奇中完全被顛覆了,他的所作所為,竟然不是出於他深思熟慮後的自由意志,而是聽命於愛情。而他的愛人做這些想改變、毀滅世界的決定,也不是出於自己的思想,只是想完成父業。******************

 

所以,班恩這個角色就缺乏了能令人贊同的說服力,劇情之前為這個人物營造的那種大眼界、大氣魄、令人震懾的力量也只好草草收場。但是導演又還是很想把他描繪成一個不尋常的惡徒、令人同情的惡徒、其暴力有所源的惡徒。那麼,導演究竟想表達甚麼呢?

美國丹佛市發生的戲院暴徒瘋狂掃射案,兇手自稱是受到漫畫影響,我個人認為,如果他說是受到影片的影響,也很能令人信服,因為,觀眾接受到影片所傳達出的訊息,真的是很難釐清在酷炫的特效、模稜兩可的正邪對抗劇情中,影片到底想讓觀眾怎麼去思索暴力、暴徒、悲劇英雄的定義。

以上只是我個人就這部令全球觀眾引頸企盼的年度強片作一點小小的心得紀錄,希望不會被誤認為是在消費這個慘案悲劇。您如果很喜歡這部片,請別介意。

我個人對這部片是有一點點小失望!我原本期望它的基調會更悲壯深沉哀傷一點。當然,我必須說最後貓女與蝙蝠俠那股捨己救人的老戲碼還是頗能催淚,雖然我覺得"復仇者聯盟中的鋼鐵人抱著核彈直衝外星人太空艦也許更有煽情效果。不過,米高肯恩飾演的忠僕阿福可以彌補一切。^_^
昨天只睡三個小時,現在真是有點睏了,就此停筆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