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想看國片女朋友、男朋友,但經不起國一女兒的哀求,念在她剛單車環島回來,整個人被曬得像個黑人乾,想放鬆心情看看刺激洋片的心情可以理解,只好改看這部娛樂動作片啦!

這部重拍阿諾舊作魔鬼總動員的影片,說實在沒有甚麼令人驚艷之處,就是電腦特效及場面做得比較酷炫一點,至於影片內容,除了以人的記憶之不可靠性搭配特務情節製造緊張刺激感之外,也沒有甚麼值得談論的東西。

整體來說,這部片對小人物心底的卑微空虛感及幻想出的英雄使命感之間的掌握,並沒有二十年前阿諾的舊作來得深刻。畢竟,這種記憶加科幻的題材在二十年前令人耳目一新,但放到現在這個時代恐怕就不是那麼特別了。加上導演也拍不出甚麼個人的新意,整部片就只剩下一些感官的娛樂效果,而不幸的是要比感官娛樂效果的話,最近這方面的強片又比比皆是,所以,這部攔截記憶碼就成了一部預告片比影片本身還好看的電影了。

我個人是屬於對阿諾的”Total Recall”還有點印象的觀眾,所以覺得阿諾雖然演技平平,但他在平凡人呆頭呆腦與叛軍英雄英氣煥發間的角色轉換,倒是詮釋得非常成功,比起柯林法洛(從頭到尾感覺就是同一個人)是略勝一籌。另外舊作中那種拯救世界的使命感也比較強烈,不像這部片中這個使命像是一場鬧劇,動不動要穿插兩個女主角吃醋忌妒還有一點性暗示的台詞(這部分真是令人不敢恭維)

其實原本觀影時看到一半就知道把這部片當作一部娛樂大片來欣賞就可以了,不過結尾時出現了這部片的一個最大敗筆,使得它連列入精彩娛樂片的等級都有點勉強。這個敗筆是甚麼呢?就是劇情安排一切的問題竟然因為柯林法洛炸掉殖民地與聯邦間的連結天梯(The Fall)”就都迎刃而解了。如果這麼簡單就可以解決問題,那反叛軍不早就這麼做了嗎?幹嘛還等到整個組織都被殲滅了才輪到柯林法洛來當救世英雄呢?這種把觀眾當白痴的劇情,實在不是一個負責任的製作團隊該端給觀眾的作品。

當然,這部片也有幾段可取之處,例如天梯經過地心時的失重狀態、還有柯林法洛最後始終無法確認這究竟是夢境還是事實,必須時時確認女友掌心的共患難標記。另外就是片中有一段在柯林法洛偽裝通過安檢時,鏡頭中安排了一位阿諾舊作中出現的紅髮胖女士成為焦點,看過舊作的人應該會發出會心的一笑。

總之,我個人覺得這部片不是非常值得觀賞,就算以娛樂片的等級來說有些段落的剪接張力也不夠流暢(例如許多段電梯中的打鬥,與落日車神中同樣的狹小空間場景相比,優劣立辨啊!),看看預告片也就夠了,預告片比影片精彩多了。

至於我那棄國片看洋片、沒看過阿諾舊作的國一女兒看完後是甚麼感想呢?她說:”有點失望,感覺劇情沒甚麼內容。一個國一生都這樣想了,這部片的品質就可想而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