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的預告相當吸引人,印象中從來沒有一部電影是以這類單車快遞穿梭在大城市中為題材拍攝的,加上主角是因"全面啟動蝙蝠俠III”而成為許多人心中偶像的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真可謂未演先轟動,票房早已成功一半了。

但是查看影片文宣資料,發現這部片的編劇導演是大衛柯柏(David Koepp)之後,我對這部片的內容就不抱太大期望了,因為前一陣子看完”MIB星際戰警第三集後,失望之餘,曾對該片編劇(就是這位David Koepp先生)的作品表做了一點小研究,知道他的作品在劇情上常常是虎頭蛇尾、無法自圓其說的。

所以,會去看這部片完全是禁不住我家老大在開學前的最後娛樂請求,因為她目前已經是Joseph Gordon-Levitt的忠實粉絲啦!抱著對劇情不期待、進戲院看看單車奔馳刺激特技的心態,也就在開學前的最後一天,與滿滿排隊進場的觀眾人潮一起湊湊熱鬧了。

看過之後,果然與預期差不多,劇情真的乏善可陳,一封快遞、一個壞蛋警察、幾個騎著單車的主角、一個帶衰的單車警察、一個中國黑幫、一個可憐的中國移民,在邏輯上禁不起仔細推敲的簡單劇情中團團轉,當然劇中也少不了對紐約這個大都市中中國城黑暗髒亂的刻版描述,再加上一點老外很喜歡扯上一點的東方宗教及中國藏獨問題。還有,為了讓觀眾有人物投射的羨慕感與惋惜感,男主角一定會是捨棄名校高學歷的獨特青年。

劇情中漏洞比比皆是,反正不要想太多,隨便看看就好。所以觀眾看到最後,快遞文件所有者一通求救電話就讓深不可測的中國黑幫高手出手,如此簡單地解決問題,不必覺得:”那劇中人幹嘛傻傻地為了那封快遞倒的倒、傷的傷?吃飽了撐著嗎?”,還有,看到男主角身為一個名校法學院的中輟生,進警局報案時描述個案情都是用最簡單的平民用語時,也不用覺得:”這樣也能叫作是讀法律的嗎?”

也許是導演自知劇情太單薄,所以在敘事上用了許多時序轉換、同一場景觀點切換的手法,雖然可以明顯感覺這樣做只是將敘事技巧弄得花俏一點,對影片實質內容並無幫助,不過也算是增加了稍許觀影的趣味。

劇情就不提了,倒是影片在單車奔馳鏡頭方面的表現也沒有預期中的好,這一點還蠻讓人意外的。當然,在單薄的劇情架構及貧脊的人物刻劃中勢必佔極大份量的騎車畫面,在一開始時是很能引起觀眾的讚嘆(畢竟,大家進戲院就是為了看這個嘛!),但是隨著影片進行,那種主角預知關鍵下一秒能力的招數重複使用過幾次、主角與單車警察或是與懷有敵意的同事間飛車競速也重複追了無數次之後,影片到了後三分之一左右,已經令人感覺有點無聊。也許是導演剪接的流暢度問題、或是沒有劇情支撐及沒有好的對白設計下的飛車追逐真的不耐看、又或許是兩輪的單車畢竟沒有四輪的汽車可以變比較多花樣。總之,這部片令人覺得九十分鐘過得好慢啊!

至於演員方面,很可惜導演並未善用男主角的演技,喬瑟夫高登李維雖然為這部戲受傷犧牲很大,但是在角色情緒上的演出控制並不夠細膩,例如他與同事間的兩場競速,分別發生在他知道那封快遞意義的之前與之後,但是他兩場戲的表情與心態是幾乎一樣的,都是那種很一般的飛車者表情,很可惜。

看了這部片,才會知道,就飛車競速電影來說,原來盧貝松(Luc Besson)終極殺陣(Taxi)”玩命快遞(Transporter)”系列能拍得成功,並不是那麼簡單的。而就重複場景切換敘事觀點電影來說,也不是每部電影都能像刺殺據點(Vantage Point)”"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那樣精采好看又有內容的。這部電影,讓我們知道看到好電影時要感恩啊!^_^

當然,這是我以非男主角粉絲與非單車迷的角度來看這部片,我家老大兼具以上兩者身分,看這部片倒是很開心滿足、頗能樂在其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