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筆寫這部電影心得時的心情是很為難的,我能體會國片需要鼓勵支持,也能了解在台灣拍片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抱著支持國片的心情到戲院觀賞之後,就片論片,還是會覺得,這部片能在台灣做商業上映,實在是個奇蹟,台灣有錢人(還有政府的輔導金)真的是太多了嗎?

這部電影老實說是幾乎沒有故事性(也就是幾乎沒有劇情)的,雖然片長已經只有短短的八十分鐘(沒有劇情實在也撐不了一部長片的時間),影片結束時留給觀眾的大概只有炫目的攝影技巧、動聽的配樂歌曲、以及結尾時那個山谷中日出的絕美畫面吧!

當然,可以感受到導演陳映蓉絕對是很認真地在拍這部片,製作也相當用心,因為我並沒有看過她前兩部作品十七歲的天空以及國士無雙,所以心理上對這位導演並沒有其他的情感,完全是以看這部片的感覺來談談為何我個人並不很推薦這部影片的原因。

我想,最主要的因素,是我覺得一部電影存在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要能令人感動,不管是動作片、娛樂片、科幻片、愛情文藝片、奇幻片、、、、、,影片的呈現類型再怎麼變化,只要其中的內容或任一段落能讓觀眾感動,就不失為一部好片。當然,感動的程度有深有淺、手法有高有低,所以可能可以粗略區分為曲高和寡的藝術片或是廣受歡迎的商業片兩大類,這兩類片中的好片沒有孰優孰劣,只是想吸引的觀影人群不同罷了!

而這部片,並沒有達到這個標準。

這部令人感覺只有導演的幾個概念構成的影片,劇情大概三句話就講完了,就是一個人幻想自己可以在世界末日拯救世界,所以拉了兩個同伴一起在網路上做方舟大夢,最後經歷一場心靈幻境達到世界大同的境界。”(真的,三句話,夠精簡吧!)整部片大部分就是他們三個人許多無厘頭、無意義、意料之中的行動花絮,加上一段在卡拉圖號上導演將想說的話真的藉由演員之口像背書一樣地背出來給觀眾聽(例如:”世界末日不是地球的毀滅,而是時間的盡頭、、、等等),接著是一段我個人覺得拍得最好的主角歷經許多無人之境的末日氛圍,最後是山谷中網路族們不分國界聚集成的小桃花源。

為什麼我覺得拍得最好的部分是男主角歷經許多無人之境的末日氛圍那一段呢?

這就牽涉到我個人覺得這部片除了內容太薄弱之外另一個比較弱的地方:對白與台詞。在末日氛圍那一段是沒有台詞的,導演的確可以光靠影像及音樂堆砌出男主角在末日中的孤寂感、以及那種在幾乎絕望中仍然尋尋覓覓的希望。這一段的成功幾乎讓人忘了前一段卡拉圖號令人啼笑皆非的背書段落。可惜當影片進入到男主角到了山谷中的桃花源那段,我個人一看到這麼淺白的世界大同景觀,頓時又不得不啼笑皆非起來了。

其實在看過一些有關末日的影片之後,個人深感關於這個題材若是沒有豐富的學養作劇本背景,是很難拍出好的片子的。例如盲流感(Blindness)”以及末路浩劫(The Road)”,分別根據諾貝爾獎得主喬賽薩拉馬戈(Jose Saramago)及普立茲獎得主戈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的同名小說所改編,大概是我看過這幾年來最好看的末日電影了。建議您不妨租DVD回來觀賞,再與”2012”或是我是傳奇或是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這些以末日為題材的一般影片相比較,相信一定可以感受到其中的差異。

言歸正傳,所以,你可以說這部騷人導演想傳達的概念隱晦難解,也可以說它昭然若揭、淺顯得天真,我個人是傾向於後者。依我個人淺見,想要講一個好聽的故事,絕非只是將想傳達的概念唸出來、加上許多類似MTV的影音畫面就了事了,能藉由影片設計出的人物的思維及經過思考之後表現出的行為、對話,讓觀眾自然領會導演想要說的話,才是一部具水準的片子。

很可惜這部電影在這方面下的功夫實在薄弱了些。

看過電影之後的第二天,在一個廣播節目中聽到導演陳映蓉的專訪,聽著她的滿腔熱情,對照著我去看電影時全場只有我一個人的包場票房慘狀,實在覺得有些感慨。這部電影,也許可以當作滿足導演個人創作欲望的實驗電影,但是要當作一個商業上映片,也許導演還需要想想如何讓她的故事及概念說得更有技巧、更有內容一點。
 其實我私下也曾想過,如果這是一部歐美電影大師所拍的影片,我會不會就"崇洋媚外"地覺得這是一部好得令人看不懂的片子了呢?還好答案是否定的,好的影片中蘊藏的人文精神動人力量,觀眾是不會感受不到的。就如拉斯馮提爾的"驚悚末日(Melancholia)",雖然也只是他個人罹患憂鬱症之後的療傷之作,影片畫面絕美但內容也沒有太了不起的涵義,但是還不至於如此只敢憑幾個概念就成就一部電影吧!
最後說說觀影時我腦海中突然浮現的一個畫面,看這部電影,就好像是看著卡夫卡的變形記中那隻主人翁變成的大甲蟲站起來對著觀眾說:"我會從人變成這隻甲蟲呢,是因為這代表了我與人類社會的脫節與人際關係的疏離,那我家人會排斥我呢,是因為人群對疏離者懷有的敵意,、、、,存在主義的作家如果都這樣寫作的話,他們的作品大概早就被丟到垃圾桶裡去了吧!^_^

還好,電影的好處是除了內容,還有音樂及畫面,這部電影的攝影、配樂其實都很好,在劇本有限的發揮空間中男主配角的演技也還不錯,如果您不在意內容,還是可以去觀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