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兩部關於的舊片,一是楚浮的經典夏日之戀,一是現在在hifree播放的斷臂狂想曲。前者名聞遐邇,後者默默無聞,但是主題相同,很有趣的對比。

說來慚愧,久聞楚浮這部片的大名,常聽人說:”想了解何為真正的愛情,一定要看楚浮的夏日之戀””,加上最近看了許多兩男一女架構的影片(野蠻告白、騷人、、、),正好可以膜拜一下這部經典始祖。

看過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探討各種愛情心態的故事,劇中每個人對何為真正的愛情定義都不同,對女主角凱薩琳來說,也許愛就是隨心所欲與佔有,當她對Jim兩者都達不到時,只希望將他毀滅。對Jim來說,愛情是需要衡量利弊得失的,所以他在對凱薩琳的激情過後,選擇了對他付出最多默默守候象徵安定的另一位女友嬌蓓。而真正毫無所求、能允許自己被愛人糟蹋得一蹋糊塗還能深愛對方的人,只有Jules了,對他來說,愛就是愛,不需要理由也無法解釋。不過當他以為無法承受其失去的凱薩琳真的永遠死去後,他也是能感受到鬆了一口氣的輕鬆的,反而對他與Jim之間友誼的永遠失去,有著更多的懷念。

每個人都能在這部片中找到自己的投射吧!我想。當然這部片不單純談人性中的愛情觀,也談論環境讓人對愛情觀的改變,這部經典有關戰爭方面的種種詮釋我就不多做討論了。

至於斷臂狂想曲(Armless)”則是一部2010的片子,被歸類為喜劇,曾參加日舞影展頗受好評,好像有出DVD。劇情是敘述一個患有肢體完整認同障礙的男子John,離開妻子前往紐約想尋找醫生將自己的雙臂切除,最後甚至想用電鋸自行動手,劇情及人物其實很簡單,穿插了整型醫師及男主角母親對自己過往生活的感慨。

不過影片重點是在女主角Anna(男主角的太太)對這件事的反應,她從懷疑、驚訝、反感、到最後接受,實在展現了愛就是完全的接納與包容這種愛的範本。劇中有一段John希望Anna想像他是無臂人與他親熱的段落,拍得蠻細膩傷感的,女主角的心態轉折演得蠻好。劇終最後Anna接受了John奇怪的心理問題、趕往整型診所想阻止悲劇發生,阻止無望後她準備接受最壞的結果(John把自己反鎖在衣櫃裡、將自己斷臂、再血淋淋地被送往急救)時,那一段不知為何相當令人感動(到了會流淚的地步),也許Anna那種頓悟(無法改變、只能接受、只能守護)的感覺令人感受到愛的犧牲的偉大、或是讓自己想起愛的誓言的神聖吧!雖然我們心裡都知道在現實生活中這種愛的聖人是少之又少的。

楚浮採用女主角在性關係中任意穿梭的荒誕、Azar(Armless導演)採用男主角在心理上想要斷臂的奇想,建構出現實中大部分觀眾其實都不太可能身歷其境的劇情。夏日之戀中的Jules斷臂狂想曲中Anna 其實都是同一種人啊!問題是,我們想不想當那種人呢?還是我們早已是那種人而不自知呢?

一部1962年鼎鼎大名的法國經典,與一部2010年默默無聞的美國商業片,都在向觀眾發出同樣的問題,真是奇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