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是沒甚麼資格來談論這部影片,因為導演彭浩翔的作品我幾乎都沒有看過。這部片在網路上獲得一致的好評,難得新竹有上映,當然要前往觀賞,這裡只是將看過的心得稍微講一下,提供給您做個參考。

也許大家心裡也跟我一樣,有點猶豫擔心是否影片內容太過低俗,所以望而卻步。這部影片的內容的確夠低俗,不過完全是言語上的低俗,肢體上除了"跳跳糖"的想像畫面與片尾男主角被催眠後那讓全場觀眾不好意思地快步離開的動作牽涉到性的想像之外,全片完全沒有裸露鏡頭。所以基本上這個低俗的問題是建立在言語與想像上的,也算是一種行銷的手法吧!只要是成年人、能欣賞片中導演嫻熟掌握電影語言的高明運鏡手法與創意,不要太在意劇中的黃腔,應該都會蠻喜歡這部影片的。因為導演說故事的方式實在流暢,對白設計大玩語言遊戲,演員的演出各個喜感十足、誇張卻不做作。

劇情以一個電影監製為了籌拍一部片的資金與廣西一個低俗土豪之間交手的經過為全片最大亮點,而這位監製在大學的演講會中道盡電影人拍片的秘辛與災難,則是在常見的描述圈內人心酸的內容大架構下放入許多令人捧腹的笑點與語言趣味。演員鄭中基將那個廣西土豪演得實在太傳神了,難怪廣西政府要下令禁演這部片。^_^

有點諷刺的是雖然是限制級影片,片中卻放入了一個監製的小女兒這樣普遍級的角色,而且這個角色與父親之間的情感描繪,恐怕是這部片最令人有所感動的地方(小女孩在電話中提醒父親若是去坐牢千萬不要彎腰撿肥皂那段對話,真是令人笑中帶淚)。也是導演傳達一些除去電影製作辛酸外比較嚴肅真誠想法的地方。在幼年子女眼中的父母永遠完美無缺、身為大人的我們如何承受這份厚愛?甚麼才是好的教育制度?要孩子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好還是不好?

不過這部片關於電影圈內人的辛酸這部分我個人是覺得力道比較弱一點,原因可能是劇中由杜汶澤飾演的監製主角雖然是這個圈子一些醜陋潛規則下的受害人(為了找資金只能無所不用其極,在資方、導演、演員間必須不斷協調陪小心),不過他看來也是這些陋習的既得利益者之一(他不也是藉著監製的名號找新人跳跳糖性服務嗎?)既然也是大染缸裡的一份子,那也沒有甚麼想做清流卻時不予我的委屈可言啦!

總之,觀看這部電影絕對可以感受到導演是個對電影有著極度狂熱的天才,片中的運鏡、配樂、與精鍊描述人物的功力也很值得觀摩,而且看過後仔細回想會發現整部影片內容就是將導演想要揶揄批判的電影製作流程一一片段組合起來的,很有意思。是部充滿趣味又能呈現香港電影在中國市場資金影響下無奈現況的好電影。看完後會想找出彭浩翔以前的作品來看。

當然基本上看這部電影還是不要太認真,就是一部有創意的、將低俗粗話運用到極致卻不惹人厭的幽默作品。比起同類型也是以粗俗性暗示為主軸的美國式電影(如最近的"巡邏驚很大""老闆不是人"大獨裁者受難記、、、等等),我個人是覺得這部片要有意思多了。

但是前提還是要心智成熟且能接受大量牽涉到女性器官等等不雅字句的對白才行,衛道人士、才剛成年、或是剛認識沒多久的情侶恐怕就不是很適合前往觀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