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上映的新片眾多,預料將會有點疲於奔命,加上開學後比較忙了,所以看片的心得得寫簡短一點了。

今天看了黑心交易員的告白以及盜數計時”(其實這一部是順便看的,因為要再看逆光飛翔片長較長、時間不夠)盜數計時口碑不錯,首映第一天觀影的人數就不少,當我匆匆忙忙從黑心交易員的告白全場只有三位觀眾的影廳衝出、再慌慌張張衝進盜數計時的影廳時,在一部鬼片預告的嚇人聲響中,還真的被約三分之一滿的觀影人數給嚇到了。

這部片的男主角尼可拉斯凱吉最近演了太多爛片,所以很多觀眾已經快要對他徹底失望而將他列入B咖行列了,不過這部片看來可以讓他起死回生,因為導演賽門威斯特與他的確繼空中監獄後又拍出一部很好看的娛樂動作片。

其實這種犯罪類型的影片成不成功、好不好看,就看編劇導演能不能將故事說得毫無破綻、劇情是否流暢、剪接節奏張力夠不夠緊張得令人喘不過氣來,如果能做到以上幾點,應該就不算難看了,高明一點的,就再加上一些深入一點的人物刻劃、感人親情或愛情、不是陳腔濫調又有點意思的台詞及觀點、放入一點悲壯或幽默橋段,那就可以稱得上好看了。

而這部盜數計時完全符合以上條件,而且演員演技都不錯,所以好看。

除此之外,它還有幾項優點,第一,影片將故事背景選在紐奧良,所以可以在劇中放入嘉年華式的大遊行成為全片追逐戲混亂歡樂與緊張驚險交錯氣氛的來源。第二,劇中人物關係線簡單清晰,男主角與女兒間的親情、與昔日共同犯罪友人間的友誼與恩怨、與FBI探員之間的糾葛相惜,都算刻劃得蠻到位的。
_____________(以下有小雷)
男主角為了女兒竟然可以將手掌弄脫臼奮力接聽電話,這樣的設計配合上全劇凱吉叔關懷女兒安全的演技,真是神來之筆。女兒最後抱著受重傷生死未卜的他那一段相當感人。他那心智被扭曲的搭檔文生以法國移民後代的身分對一位只關心美色的菜鳥觀光客侃侃而談紐奧良歷史,更是出人意表、令人眼睛一亮的設計。文生將男主角的女兒囚禁在後車廂中,還不忘在黑漆漆的車廂內灑上一些螢光星星做布置,真的是對勾勒人物性格及矛盾上很細微的設計。最後男主角到銀行盜取金磚的點子頗令人拍案叫絕。計程車行老闆這個角色也是一個增加影片趣味的成功設計。兩位FBI探員整部片陪襯下來雖然左支右絀,但片尾卻成了畫龍點睛的幽默來源,令人看完後心情非常愉快地走出戲院。
______________(雷區結束)

總之,這部片是一部拍得很不錯的商業娛樂片,劇情合理、故事流暢、人物立體,其中牽涉到親情的部分甚至還令人感動到眼眶含淚,劇中的壞人也不是沒頭沒腦沒有理由就是壞,多少有點令人同情。當然,免不了有一些這類電影的通病:例如FBI探員永遠就是比主角慢半拍、主角怎麼跳樓撞車就是不會死、、、等等,大家就不用太計較了。我個人尤其喜歡最後那個幽默橋段,去掉了整部影片某些段落追殺爆破不停過於血腥暴力的不快感,最後反而成了一部令人開心的片子,真是有意思。

順帶一提,飾演凱吉叔女兒的莎曼蓋兒(Sami Gayle)就是在人間師格中飾演雛妓的年輕女演員,演技不差。而編劇大衛古根海姆(David Guggenheim)正是狡兔計劃的編劇,那也是一部很好的動作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