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飛翔是我這一年來看過最質樸動人的影片,上一次讓我在電影院中哭到泣不成聲的電影,應該是半年前的金陵十三釵,不過""片是以極度戲劇化且令人難以置信的情節勾起觀眾的民族情感與同理心,而這部逆光飛翔則是在平平實實的劇情架構中,以最簡單但深刻的人物內心情感捕捉,讓觀眾投射自身的心理狀態,喚起自己生命中的感動時刻。

逆光飛翔的劇情其實很單純,開眼電影網的劇情介紹幾乎就已經將主要情節都寫出來了。眼盲的鋼琴天才裕翔進入大學就讀必須度過人生中第一次離家的孤獨與環境適應期,而在校園對面飲料店打工的小潔則在同時必須度過遭受感情背叛與承受家計重擔的低潮期。他們兩人無意中的交會,激發出彼此對生命的熱情,裕翔打開心結、重新將琴聲展現在競賽場合,而小潔也克服環境的劣勢,重拾投入舞蹈的喜悅。

淡淡的起頭、淡淡的結尾,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也沒有聲嘶力竭的哭喊。但是,導演張榮吉卻運用平實自然的對白以及超近距離的攝影角度,非常精確、含蓄、深刻地捕捉了人物的心情,觀眾就在這樣近距離的迫視下,從劇中人物面對境遇變化時的情感反應,進而勾起自己本身生命過往中的種種情緒,也許是對深受父母恩的感動、也許是心中那一股對興趣熱愛的起死回生、也許是年輕時在校園中的歡笑與淚水。總之,觀眾就是會在這些細微平實的演出中,先是默默地流下眼淚,之後在淚水潰堤中才發現自己早已泣不成聲。

李烈飾演的裕翔媽媽雖然演技稍微像在表演,比較無法完全自然,但是因為這個角色實在太令人揪心,應該是牽動觀眾淚水最主要的重心,那一句句強忍擔憂故作輕鬆的:”那我走囉!”包含了多少為人父母面對孩子未知未來的不捨與終將放手的惶恐。而她一步一步帶領裕翔從宿舍走到琴房的過程,更是讓已為人母的我哭濕了兩條紙巾,正常人看來不到十分鐘的短短一段路程,在盲人的世界中卻是一條艱辛崎嶇的道路。陪伴在盲人身旁的母親,又是要具備了怎樣的耐性與愛,才能在孩子長長的一生中從小到大如此守候?

裕翔演出自己的故事,很令人驚訝他的演出如此自然,莞爾靦腆的笑容、含蓄隱忍卻開朗陽光的表情,讓人不會對他產生過度的悲憫,看到的只有希望以及那股在天分中爆發的熱情。觀眾也在這種心疼但不憐憫的嘆服感動中,進而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被激勵感。

演技最好的張榕容,更是將小潔這個受限於環境而無法圓夢的角色詮釋得入木三分,看她在片中比例極重的舞蹈演出,很難不聯想到黑天鵝中的娜塔莉波曼,張榕容的演出毫不遜色!更重要的是,這個角色的台詞非常生活化,也非常符合現在年輕人的特色,就是那種不是要向你顯現自己的想法、可是她的人生卻自有她的道理的酷而有型的女孩。她的認真練舞、認真生活,實實在在、沒有花俏與耍帥、沒有滿口髒話的空虛,這個角色讓觀眾重拾對國片的信心,在一片偶像劇、本土劇包裝的賣座公式產品中,這部片、這個角色,還原了我們在真實台灣社會中努力生活的年輕人的樣貌,也讓我們心甘情願地被這部片勵志與感動。

另外一定要提的是出現在片中的舞蹈家許芳宜所散發出的光采,她那段獨舞真是讓人感受到那種藉由肢體傳達出的對生命美好的熱情頌讚,她那雍容閒適的氣度與溫柔堅定的話語,更是觀賞這部感人至深的電影時另一個無上的享受。

還有這部片在技術上對聲音、光影的運用也是相當出色。導演長期記錄裕翔所花的心力與關懷,充分展現在他能以盲人的角度來記錄運用聲音光影上,這種細緻與深度呈現出來的效果,與聽風者中華而不實沒有骨肉的聲音技術相比,真有雲泥之別啊!

這部片我個人唯一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結尾時放入流行歌曲、配上裕翔小潔與夥伴們出遊嬉鬧的紀錄式畫面,感覺與整部戲的氣氛有點格格不入,也削弱了一些全劇堆積出的感人力量,所以當劇終、燈光亮起,大家走出戲院時感覺是很沉默的,少了點被影片感動過的悸動共鳴氛圍,這是非常可惜的。不過還是瑕不掩瑜啦!

鄭重向您推薦這部影片,如果您還在猶豫是否該進戲院欣賞,真的不需要再遲疑了,好的片子就需要大家支持,以後才能有更好的作品出現。這部片不只是催淚勵志,許多橋段的對白是相當幽默爆笑的,說它是一部歡笑與淚水交織、感人肺腑的大佳作,一點也不為過。趕快去看吧!這絕對是一部不看會後悔等級的影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