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即刻救援中連恩老爸勇闖歐洲救出被綁架的女兒時殺光了所有綁匪壞蛋嗎?當時我想大部分觀眾都沒有注意到綁匪的身份到底是哪一個國家的人,反正綁架良家女孩逼人為娼就是十惡不赦的大壞蛋,連恩大叔把他們殺光了應該很合理,難道只把他們打趴等著他們再起來反擊嗎?所以即刻救援第一集連恩尼遜師出有名,與前妻離婚、財力遠不及前妻的再嫁夫婿、卻心繫愛女默默守護、英勇無敵救得愛女歸的銀幕鐵漢老爸形象就此建立,即刻救援當然也就席捲全球票房,小兵立大功其實是找得出原因的。

當然,戲紅了電影公司免不了就要拍續集繼續賺錢,但是想來當初負責編劇的大師盧貝松應該並沒有想到會拍續集吧!所以這二集要怎麼讓連恩大叔仍然師出有名就有點傷腦筋了,總不能又要讓他女兒被綁架一次吧?於是,很遺憾很可惜地,這一集只好把劇情導向前一集被殺壞蛋的爸爸要來報仇啦!壞蛋是哪裡人?當然是來自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啦!誰叫穆斯林現在是美國人的公敵呢?只要壞蛋是穆斯林,在劇裡要怎麼醜化他們、連恩大叔要怎麼不分青紅皂白把他們殺光,大概觀眾都不會有意見啦!而且連恩大叔的家人(這回是前妻)一定還是要落入壞蛋手中,這樣才能延續他如超人般拯救家人的溫柔硬漢形象。但是我個人是覺得整部片就是少了一點第一集那樣理直氣壯的邏輯。

不過盧貝松編的劇當然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尤其影片前面有蠻多部份著重在連恩老爸面對前妻與丈夫分居感情不睦、女兒交了男朋友等,這些與家人間新狀況的關係與心理描述,從這些文戲中可以看出導演Oliver Megaton (黑蘭煞導演)的功力,以及三位主要演員(連恩尼遜、芬姬詹森、瑪姬葛瑞絲)的優良演技。

我想這部片應該沒有甚麼爆雷的問題吧?劇情大家大概應該從預告片中都知道了,就是前來復仇的穆斯林爸爸綁架了連恩大叔及前妻,要血債血償,上一集中只能等待被救的女兒這一次展現出過人的勇氣,協助老爸一起救出媽媽。應該沒有觀眾會不預期最後連恩大叔一定大獲全勝的吧?過程中的緊張驚險就是全片最大的賣點了。

平心而論就動作娛樂片的水準來說這部片算是很好看的,剪接節奏張力控制得很好,飛車動作等等的技術設計也都令人目不轉睛,當然觀眾就不要去深究為何壞蛋總是比較笨、老是讓主角有逃脫的機會,還有連恩大叔的前妻怎麼有時都很配合綁匪,明知大叔來救了,都不喊不叫、、、等等有點不合理的地方啦!

只是既然是盧貝松編劇,當然觀眾難免要求會高一點,劇本很可惜地從進入連恩老爸身陷險境的動作片模式開始,就失去探討人物關係的興趣了,原本開頭有點想討論人人都是人子、復仇循環何時了的主題最後也無疾而終,本來最後我還蠻期待能有點不一樣的結局呢! 結果還是讓穆斯林麻木不仁地一路壞到掛就是了。想來電影公司會根據第二集的票房決定是否拍第三集,也埋下了伏筆。只要觀眾不是像片中連恩大叔的台詞一樣我累了,應該還是會有第三集吧!

最後忍不住要說一說片中我覺得有一點可笑的兩個段落,一是影片一開頭,那位想要復仇的穆斯林父親在阿爾巴尼亞家鄉的土地上面對鄉親時,用非常典雅文謅謅的漂亮英語說了一段要殺人者血債血償的葬禮小演說,真是令人嗯~,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他不是在家鄉面對一群傷心的老弱婦孺嗎?幹嘛說洋文哪?還有影片最後,連恩老爸竟然在伊斯坦堡殺了那麼多人的三週後,就與女兒開開心心一起考駕照(顯然女兒考駕照這一部分對他來說很重要),加上全家歡聚的慶祝,女兒指著男友對老爸講了最後一句台詞:”Don’t shoot him, I really like him.”劇中大家開懷大笑。說穆斯林人命在美國人眼裡不值錢,這大概是最佳寫照了。

總之,這部片算是蠻緊張好看的動作娛樂片,連恩大叔在戲中還是非常出色的全劇靈魂人物(不管是演技還是動作),觀眾只要不想太多,讓腦袋放空,開開心心看美國連恩大叔殺光所有穆斯林壞蛋就是了。只是比起前一集,這一集人物關係上令人感動的成分比較不是那麼深,動作娛樂部分也沒有較第一集更勝出的特點。是否能再開出像第一集那麼亮眼的票房,那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