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一言以蔽之,就是只能看影像特效,劇情乏善可陳。

甚至你可以說,有超過三句話可以說完的劇情嗎?真是可惜了這麼好的創意點子。

我想不少觀眾應該都是被預告中那個上下顛倒世界的巧思所帶來的視覺震撼吸引進入電影院的吧?但是預告片厲害的地方是將影片中幾個演員稍微有演技呈現的、唯一有點劇情的幾個小片段穿插起來,配上氣勢龐大又帶點浪漫味道的配樂,讓人感覺這會是一部可歌可泣的科幻愛情電影,男主角將帶著無比的勇氣與決心對抗顛倒世界下的法則,無論結果如何,光是過程應該也是一段讓人難忘的觀影經驗。

結果呢?完全相反!整部片的劇情真是薄弱到令人為編導感到難堪的地步。花了那麼多錢做出來的顛倒世界特效,只是在為了一段完全沒有內心鋪陳(也幾乎沒有兩人感情基礎前因後果描述)的家家酒愛情作背景。全片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個中小學生寫作程度下的拙劣愛情小故事。

整部片從以男主角吉姆史特格斯的浮誇演技做為貫穿全劇的基調,就已經埋下難以令人覺得好看的禍根,就連得過坎城影展影后,曾受大導演拉斯馮提爾調教的女主角克莉絲汀鄧斯特也只能像個花瓶般地表演,不知是演員的問題還是導演的問題。看影片資料導演胡安迪亞哥索納斯曾得過坎城影展短片獎,嗯~怎麼會這樣呢?

既然是科幻愛情電影,我想大家很容易將這部片拿來與"鐘點戰"做比較,以前批評"鐘點戰難看的觀眾看了這部片後應該可以還給鐘點戰一個公道了。

看看這部影片,就科幻來說,片子一開頭兩個臨近星球各自在重力作用下運轉的時空背景設定,還蠻令人可以接受的。但接下來的物質反物質等等就開始令人覺得有點胡扯了,不過既然是科幻片,只要能自圓其說,觀眾也還是可以心甘情願買單。只是這部片整個劇情幾乎都是一廂情願地自說自話,對於上下世界中對人民控管的政策、以及過渡世界的保安措施這樣佔有影片背景建構極大分量的細節全部粗略帶過,好像編劇只要觀眾知道反正就是上層世界很富有很光明、下層世界很貧窮很落後、男主角藉由在位於兩者之間的過渡世界工作就可以接近女主角就是了。男主角在過渡世界中研究的抗老物質實驗就像兒戲一樣,而為何上下世界的物質只能受到所屬星球的重力作用?真的完全沒有說服力,只能說因為這樣才能造成視覺效果,是為了視覺特效才瞎掰出一些科幻規則。

至於愛情方面,男女主角間的愛情基礎到底在哪裡?沒有人知道!男主角費盡千辛萬苦與女主角見面約會,有挑戰到甚麼上層世界的公權力、有造成甚麼無可彌補的損失、而在觀眾心中留下甚麼震撼嗎?似乎沒有(反正他也不會被抓去關、生活還是一切照常)!這段愛情到底有甚麼令人動容之處,值得電影製作公司花這麼多錢來拍它、全球觀眾花各自生命中的兩個小時來看它?答案是:真的~完全沒有!

所以,觀眾只能自認倒楣,又被一部預告片做得很好的電影給騙啦!

當然,如果純粹看視覺效果,影片中那上下顛倒的世界景觀的確會讓人覺得新奇,有一幕男主角跳海後又被另一個星球重力吸引往天上飛的畫面也很震撼有趣,但除此之外,其實視覺上的驚奇也不如預期中強大。就像是看一個萬花筒,剛開始時會覺得非常神奇,但是如果萬花筒內裝的材料很普通、不特別、變不出太多新圖案的話,把玩一分鐘後,玩的人就會覺得膩了吧!

我猜想也許製作單位光靠這個上下顛倒世界的了不起創意點子,就很容易地籌措到資金,所以大概沒有時間也沒有動力來把劇本弄好再開拍了(當然這純屬我自己為這部片不如預期找的藉口^_^)。實在可惜了這麼好的原始構想。

總之,這部片連我家那讀國二的女兒都可以分辨出劇情太弱,倒是讀小學的孩子看得很緊張,所以劇本的程度大家就可想而知了。不過我想也許青少年、尤其是在熱戀中的男性,可能看這部片會覺得很有感覺,因為片中男主角那赴湯蹈火都要去和女主角約會、又不敢對她說明自己苦衷的精神,應該很能得到處在相同狀況下男性觀眾的共鳴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