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上映了兩部很好的老人題材電影,一是國片以紀錄片形式拍攝的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真實呈現一群高齡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家挑戰身體狀況極限,以十三天的時間騎機車環島一周的過程。一是美國片機器人與法蘭克,以一個未來世界由機器人照顧老人的奇想劇情片形式,幽默風趣卻感人至深地表達對逐漸失智老人照護的關懷。這兩部普遍級的電影都很適合闔家觀賞,不過可能全台上映的廳數不多,所以有機會觀賞的話千萬不要錯過了。

先來談談不老騎士,相信很多觀眾於2008年時曾經在戲院看過這部片的同名短片,當時影片中只是非常精簡地提到這些老人家的背景、以及他們那股為何一定要去做這件事的決心來源(為了對逝去愛妻的承諾、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等等),我記得當初光是這一部短片就已經讓許多人在電影院中感動得流下眼淚(包括我)。如今這些老人環島的過程再度以完整的紀錄長片形式在院線上映,也是當初被感動的觀眾在四年的等待後可以仔細去體會這些老人家心境的機會。

這些不老騎士中各有各的生活背景與感人小故事,導演華天灝將他們在這個活動出發前、出發時、完成後的點點滴滴非常順暢地剪接在一個半小時的片長之中。影片中流露出一股老人家的豁達與漫長生命經驗中留下的人生智慧,甚麼省籍情結、宗教歧異、貧富差距等等人與人間的隔閡,在一同完成這項壯舉的十七位老人家間完全不存在,真所謂一笑泯恩仇。俗世的種種紛擾,終將臣服在光陰這個偉大的君主面前。

不可諱言,影片開始時當我發現原來他們這個環島活動其實是由一個老人福利基金會全程規劃,參加協助、後勤的工作人員不計其數,老人家們只是負責騎車就好,心裡是覺得比較沒有像看短片時敬佩他們的決心那樣感動。不過隨著影片進行,卻反而被這些關懷老年人的工作人員的付出所感動。為了一圓這些老人家的心願,背後需要有多少人的努力與承擔?當一個社會可以有餘力去尊敬老人、為老人付出時,也許是一個更值得我們驕傲與放心的社會。

這些老人家中有兩位的故事最令我感動,一是一個本省籍的成衣工廠老闆,為了彌補心中對已逝多年愛妻的虧欠、以及重溫當年兩人騎車出遊的美好,因而報名參加這個活動。他在愛妻墓前的真情流露、在環島過程中對車前愛妻遺照的呵護備至,真的是感人至深。現代社會中還能看到如此的深情,感動人的力量幾乎直追楊過與小龍女。

另外一個是一位外省籍的老先生緬懷當初大陸失陷時他無法回到家鄉的遺憾,以及他與小孫子之間的情感。一個失根的老人努力在異地建立起根源與傳統的儀式、所剩不多的來年期待孫子快快長大的心情,令人感到淡淡無奈的哀傷,也讓我想起自己有著相同狀況的老父親。

也許有過騎單車環島經驗的朋友會覺得騎機車環島沒甚麼了不起,不過根據我自己暑假在澎湖租摩托車騎了幾個小時、腰痠背痛加手臂肩頸奇痠痛無比的經驗,能每天騎將近一百公里的距離,真的是需要很強的體力與意志力。這群慢性病纏身老人家的耐力與決心,的確值得我們敬佩。而他們對於自己行將就木、在有生之年好好利用剩餘的生命、證明自己的價值,這樣的豁達與爽朗,更是值得我們效法。

我們都希望,當我們成為老人時,也能活得這麼精彩吧!

總之,這是一部題材很難得的紀錄片,非常值得大家進戲院觀賞,面紙可能要多帶兩包,最近的國片都相當催淚啊!

下一篇再來談機器人與法蘭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