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如我在前一篇文章中提到的,這部片以一個未來世界由機器人照顧老人的奇想劇情片形式,幽默風趣卻感人至深地呈現對逐漸失智老人照護的關懷。我個人相當佩服編劇的創意。

這部片子上映的廳數不多,加上宣傳不夠,我去看時新竹威秀全場只有我一位觀眾,應該很快會下片,我想大概很多人想看也看不到,在此敘述一下劇情大概無妨吧。

基本上,這個故事的背景是設在未來機器人已經很普遍的時代,照顧老人的工作可以交給設計得非常人性化的機器人。劇中有機器人不稀奇,有趣的是這個被機器人(老人的兒子買來的)照顧的老人法蘭克年輕時是個高明的竊賊,專偷高級珠寶、挑戰高難度行竊現場。如今他罹患阿茲海默症,而且健忘症日益嚴重。影片很巧妙地將他從排斥機器人到將機器人視為知己與作案夥伴的心情轉折,融入老人對家人虧欠的後悔、以及失智症老人必須面臨的照護問題當中。觀眾也在又幽默又感傷的劇情中接收到:”失去記憶對一個老人來說是多麼難堪卻又不得不接受的試煉這個訊息。

編劇緊扣這個記憶的問題,讓法蘭克在片尾時面臨抉擇,他與機器人的行竊行動東窗事發,洗掉機器人記憶是消滅證據的必要手段,但是法蘭克一再抗拒機器人的要求,機器人不斷提醒他:ROBOT只是一個機器人、沒有生命、沒有情感、沒有損失,但是法蘭克就是不忍心這麼做。因為,他知道記憶的可貴,也了解失去記憶的悲哀。觀眾看到這裡,心裡是很有感觸、很難過的。

最後法蘭克不得不向現實妥協,清除機器人的記憶、進入安養中心,望著陌生的家人,記憶中卻仍舊保留著那善解人意的機器人身影。影片的結尾餘韻十足,頗為催淚。

這部影片很湊巧地與麵包情人的主題之一有一點相呼應。家中有長輩需要照護的觀眾應該看了會很有感覺。劇中的機器人設計得十分令人喜愛,對白相當有趣,看他們人機二人組去行竊的段落真的蠻令人捧腹的。

總之,編劇克里斯多福特能想到這樣有趣的劇情架構來點出目前社會上失智老人的照護問題,非常令人嘆服。而導演傑克史艾爾更是將影像與配樂做了極佳的組合。這部片獲得日舞影展最佳科技貢獻獎。演員包括法蘭克藍吉拉、蘇珊莎蘭登、麗芙泰勒等都有極佳的表現。是一部很值得觀賞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