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創意十足、令人絕倒的影片,如果您喜歡昆汀塔倫提諾,您應該就會喜歡這部電影,如果您不喜歡昆汀塔倫提諾,也沒有關係,只要您可以接受一些爆漿的血腥畫面以及有時有點無厘頭的對話,真的可以進電影院去看看這部電影。身兼編劇導演的馬丁麥多納這次端出的作品比起上一部殺手沒有假期更加令人難忘,更重要的是影片中放入了更成熟、更令人感動的人生領悟,能將這樣主題是描述人心中深切的情感的劇情包裝在一個血腥瘋狂幽默感人的黑色喜劇當中,只能說,導演的確是個天才。

其實這部片的中文片名會有點讓觀眾誤會片子的涵意,雖然影片內容的確與狗狗綁票案有關連,但是英文片名Seven Psychopaths(七個瘋子)應該更符合劇情。因為這部片的故事架構就是一個靈感耗竭的好萊塢編劇馬丁(柯林法洛飾)所構思的七個瘋子劇本,劇情將這個編劇的真實生活、他筆下的瘋子人物(虛構的或真有其人的)的遭遇片段,虛虛實實、時空交錯、巧妙無比地穿插在一起。貫穿全片的靈魂人物其實不是主角柯林法洛,而是飾演這個編劇的好朋友、失業演員兼狗綁匪比利的山姆洛克威爾,這個角色為了幫好友完成劇本,簡直是兩肋插刀在所不惜,他的狂熱其來有自,當然也成為劇中劇情大轉折的驚奇點。他與身為虔誠教徒又與罹癌妻子鶼鰈情深的綁狗搭檔漢斯(克里斯多夫華肯飾,他在這部片中表現極好)、以及愛狗被綁的黑幫老大查理(伍迪哈里遜飾,他實在太適合演這一類的角色)一起組成了這部影片絕佳的人物塑造。
以下有小雷----------------------------

片子一開頭導演就以一段兩個義大利殺手在橋上面對鏡頭、瑣碎叨唸任務內容、渾然不知背後來了個蒙面殺手J、馬上被他雙槍爆頭、然後以打字機字體字幕打出”Psychopath No.1”做為開場。在這個令觀眾大感意外又震撼的開場後,鏡頭就接到編劇馬丁的惺忪睡眼。這兩場戲帶出影片的基調,仔細分析這部片的劇本大概可以將之分為現實部分與想像部分,現實部分就是編劇馬丁因為捲入朋友的黑幫老大愛狗綁票案中所真正經歷的人生荒謬過程。想像部分就是在他的腦海中對他筆下人物故事經歷的想像過程。導演將這兩個部份不斷交叉運用,最後在劇終時將兩者混合,發揮了極大的戲劇張力。

劇中有三段這七個瘋子之中的故事是可以獨立於大劇情架構下分開來看的,我個人覺得是這整部片的精華,也是可以讓我們去掉血腥黑色喜劇外衣後真正可以看到導演想要講述人生領悟的地方。

故事之一:波蘭裔的桂格教徒在愛女慘遭殺害後對兇手進行十幾年的心理折磨,甚至不惜願意割頸與兇手一起下宗教定義下的地獄。

故事之二:受到白人凌虐的黑人女性為了復仇正義浪跡各地成為連續殺人狂,因為愛而與她亡命天涯的白人男子在多年之後終於受不了那種殘忍而與她分離,卻因此悔恨終生不斷找尋她的下落。

再來是故事之三,這個完全上不了電影海報與宣傳的角色與段落,我個人覺得反而是整部片最感人好看的地方:功夫身手了得的越南男子光頭殺手在家鄉親人遭美軍殺害後來到美國復仇,在妓院中他手握槍枝渾身冒汗。這個角色的結局該如何安排?要殺了妓女開始變態的復仇嗎?一直強調崇尚和平、不想再在作品中放入暴力的編劇馬丁一直想不出關於這個角色的結局(這是唯一一個他無所本憑空想像出來的角色)。與他一起逃亡到沙漠的夥伴比利與漢斯,也不斷絞盡腦汁想盡一份力量。編劇是個令人著迷的事情,大家都有心中對故事進展的最佳安排。
雷區結束--------------------------------------------

這三個故事都是在講人對親情的執著與難捨啊!

影片最後導演以出人意表的方式,讓漢斯心中的越南殺手角色結局版本呈現在銀幕上。這個部分相當感人,竟然讓我流下眼淚,導演對影音畫面搭配張力的掌控實在令人佩服。馬丁在沙漠荒野中的身影、漢斯的畫外音、越南男子的越南話、妓女與越南和尚幾個簡單音節的越南話、想像中的想像、虛構中的虛構,交織成完美的段落,非常令人感動,導演竟然想到用這樣的方式來講他心中的和平,非常令人驚艷。

導演也藉著最後漢斯面對持槍暴徒的行動與話語、比利在槍戰終了時對自己結局的選擇,非常簡明地闡述了他對於在這個暴力、歧視充斥的世界,如何憑藉著自由意志堅持著對的執著。(說到這裡要提個題外話,很建議前一陣子國片騷人的導演來看這部片,也許可以了解為何只讓片中的角色一直喊著自由意志、而不是設計劇情對白讓角色自然呈現這種感覺,其實是不太負責任的做法)

其實我拙劣的文筆在觀影後的紛雜心緒衝擊下不太能真正寫出這部片的精彩之處。總之,這部影片非常具有創意及想法,劇情安排相當巧妙,而且我個人是覺得感動度及言之有物度更勝於昆汀塔倫提諾的作品以及導演自己的前作殺手沒有假期,不太能以一般的血腥黑色喜劇類型來衡量,是一部很另類、非常值得觀賞的影片,錯過可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