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亞果出任務預告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貫穿整支預告片的那首搖滾老歌(史密斯飛船Aerosmith1973年發行的名曲Dream on),創作年代與歌曲氣氛非常適合影片內容。但是從其他影評中知道這首歌曲其實在整部片中並沒有出現,所以原本是有點失望。不過看過之後覺得影片失去這首歌曲作配樂其實也無損於它的精彩度,這部影片算是一部蠻緊張好看的人質營救類型影片。

這部片的背景是設定於1979年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被伊朗革命軍拘禁成為人質的歷史事件,由於有六名員工在革命軍攻進大使館前就自行逃離,藏身在加拿大駐伊朗大使家中,所以美國除了檯面上與伊朗政府週旋要救出舉世皆知的數十名人質之外,還要想辦法秘密地救出尚未曝光的這六名人質。

班艾佛列克就是飾演這名身負重任的中情局敵後人質救援專家,故事就聚焦在他如何用這個前往伊朗偽裝拍攝科幻片”Argo”以營救人質的點子來說服美國政府高層、他與好萊塢相關人士的合作過程、他在私人生活上遭遇工作內容無法公開對家人疏於陪伴而導致現正與妻小分居的愁苦困境(這可能是班艾佛列克在片中總是擺著一副憂鬱臉孔的主因,雖然他自導自演的影片好像都很喜歡把自己的角色塑造成有點憂鬱引人同情^_^)、以及他真正進入伊朗後營救人質的驚險過程。影片最後還穿插了一些真實人物的史料照片,更增加了觀影的趣味。

整體來說故事相當完整,這個歷史真實事件原本就充滿了戲劇性,加上影片在真實與虛構間的拿捏也相當成功,兼具真實感與戲劇感,所以內容不沉悶也不煽情。最後的逃出過程剪接得張力十足,真的非常緊張刺激。觀眾雖然明知這個任務一定會成功(不然就不會有這部片啦!),仍然能沉浸在那種千鈞一髮的驚險氣氛當中,當劇情進入人質營救成功、瑞航班機飛離伊朗領空時,我甚至還與劇中人一起鬆了一口氣、感動得眼眶含淚。

其實我個人對班艾佛列克所自導自演的前一部作品竊盜城並不是很滿意。在那部片中他雖然展現了在緊張劇情中的場面調度與剪接張力的長處,但整體劇情並不太能引人投入、整部片表現的手法也很一板一眼,並沒有令人驚艷的感覺(不像有些導演的作品會有個人的風格或令人難忘的段落,能放入自己的人生智慧而令人感動,如克林伊斯威特、喬治克魯尼)

在這部亞果出任務中的前半段,班艾佛列克的導演功力其實也顯現出相同的問題,說故事的手法相當平鋪直敘,雖然可以看出攝影機常常有一些一鏡到底長秒數隨人物跟拍的運用,但大致上是蠻平淡無奇、甚至有點死板的,大概只能靠這個真實故事的精彩度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不過到了影片後半段劇情進入伊朗場景之後,真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感覺,班艾佛列克在敘事場景交錯的選擇上、段落時間的分配上、還有人物演出的細微控制上,都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成果。整體來說這部片的成績比起竊盜城是好太多了。雖然幾部片下來我們大概知道他不是一個天才型的導演,不過這部片最後能令觀眾在驚險萬分後還小小感動一下,算是一大進步了。

當然,影片最後這個營救人質出海關登機的扣人心弦段落很容易令人聯想到羅素克洛主演的關鍵救援72小時,劇中他為了反抗造成他老婆冤獄的司法制度而孤注一擲,在劫獄後將老婆小孩帶上飛機前那一段劇情也是相當驚險。相較之下,也許那部片的導演保羅海吉斯的功力還是略勝一籌吧!

最後,要提一下我個人觀賞這部影片最大的收穫,除了知道這個美國情報史上的精采故事之外,就是大概了解了伊朗在巴勒維及何梅尼執政時期下的歷史背景(當然是影片傳達的觀點),影片中對美國政府扶植並庇護巴勒維這個昏庸暴君多所批評,這是我們一般民眾在一向親美的政府與媒體控制下以往比較不曾思考的角度。另外我比較納悶的是為何這些逃離的人質不會怕遭到伊朗政府下達追殺令的命運、還能大剌剌公開接受表揚之類的。印度裔作家魯西迪寫了魔鬼詩篇就得東躲西藏十幾年(他最近將這段逃亡的經歷寫成小說”Joseph Anton”出版)。不知道是文人比政治人物好欺負,還是可蘭經的不容褻瀆性遠高於低估革命軍智商的罪行。

總之,這是一部蠻好看的復古人質救援影片,全片的人物造型場景配樂等等也都相當考究地符合一九七零、八零年代的氛圍,在緊張驚險的劇情中也放入了一點政治批評與人物心境描寫。班艾佛列克這次自導自演的成績比起竊盜城有明顯的進步,可以算是一部蠻值得觀賞的影片。


如果您對竊盜城關鍵救援72小時有興趣,請參考我的這兩篇心得

http://www.wretch.cc/blog/cfsjhs/28022862

http://www.wretch.cc/blog/cfsjhs/281027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