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向各位報告,最近的雜事實在太多,家裡兩台車竟然接連發生交通事故,出險、修車、預約代步車,看來簡單的事情卻讓我忙得心神不寧;同時要規劃年假時的旅遊計畫,是件讓人一掛在網上就會廢寢忘食的任務;小孩不巧又感冒;加上交大的旁聽課程指定閱讀量頗大,所以實在有點分身乏術。看了幾部電影的心得也就一拖再拖無法完成(再忙電影還是要看的,^_^)。只好趁這週幾部強檔(寒戰、安娜卡列尼那、聖殤)上映之前,趕快簡單寫一下最近看的幾部電影的小短評,以免這個園地開天窗啦!
 

人生決勝球-與魔球觀點嗆聲的親情感人佳作

"人生決勝球"並不是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的片子,而是他為了長期與他合作的副導演勞勃羅倫茲跨刀的作品。所以觀眾看過之後應該會發現這部電影在技術上與伊老的作品很相似,但是受限於劇本的中規中矩以及某些劇情轉折不夠流暢,整體呈現上並沒有辦法像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幾部作品(如登峰造極、來自硫磺島的信)那樣充滿人生智慧省思令人驚艷。

但是劇情藉由一個固執老球探與女兒之間的感人親情問題,還是會讓已經成年的觀眾將自己與父母親之間的情感關連與照養責任投射在影片中,是很能催淚的一部作品(由其是女兒那句台詞:”不管你多麼令人討厭,我還是該死地覺得我對你有照顧的責任”)

如果是棒球迷來觀賞肯定可以得到更多的樂趣,片中伊老對美國職棒界根據電腦數據選秀的現況非常嗤之以鼻,強調用現場觀察、用心觀看、關心球員,才是真正好球探該做的事,這個觀點正好與魔球中布萊德彼特採用的方法完全相反,觀眾可以比較看看,很是有趣。另外片中也一再強調好人品是真正好球員的必備條件,恐怕也是暗有影射。

這部電影雖然劇本結構略為呆板、人物心境轉折也無法面面俱到,不過對劇中幾個主要人物(頑固老爸、球隊老友、堅強女兒、失意球員)間關係的描寫,還是非常感人的,克林伊斯威特、艾美亞當斯等演員的演技陣容也相當堅強,是一部還算值得看的影片。

 

 

消失的子彈-略為沉悶的節奏在劇終前有了讓觀眾深思的大轉折

這部很難將之歸類類型的影片,算是華語片中少有的民初背景復古黑色幽默懸疑偵探片。影片藉由劉青雲飾演的幽默正直、關心弱勢、對案情一絲不苟的警探介入一宗兵工廠神祕連續殺人案件為主軸,帶出當時的政商勾結、司法不公。但是這些其實不是影片真正想要討論的重點,影片真正想探討的,是人性的複雜度。人性是否完全本善?”壞人是否只是變壞了的好人”?

在穿插幽默緊張懸疑但還是幾乎令人覺得冗長沉悶的兩小時片長中,劇情在看似偵探片的抽絲剝繭破案過程裡,其實是在為片尾的大驚奇做非常隱晦的鋪陳,而片尾的大驚奇雖然不像班艾佛列克在2007年所執導大受好評的名作失蹤人口那樣複雜,但是還是達到類似的目的,就是讓觀眾會真正想一想:到底甚麼是真正的公義?有些事情的真相到底值不值得、應不應該將它完全還原?

觀眾觀賞這部影片時,應該會發現技術上許多與聽風者”(這部片被我歸類為大爛片)相似的地方,像是片頭兵工廠的場景呈現方式與聽風者中片頭的情報局解碼室場景呈現方式幾乎一模一樣,還有片中也有在葬禮中向犧牲警探行舉手禮致敬的畫面,但是導演的處理方式不會令人產生反感。片中某些角色(如小雲雀)的台詞也是大陸味得有點不自然。不過想來華人影片中未來將會繼續出現這樣大陸味濃厚的戲劇元素,觀眾應該是要慢慢習慣了。

這部電影的攝影、色彩、配樂都很出色,劉青雲與謝霆鋒的演技也都很搶眼,影片使用默片等等的多元敘事手法也很有趣,片尾時的一場爆破戲的攝影技術更讓人覺得驚奇。但是最重要的是最後劇情轉折處的戲劇力道以及讓觀眾省思的程度,讓這部電影有了比華人福爾摩斯偵探片更多一點點的深度內容。當然,我不敢說它獲得金馬獎多項提名是實至名歸,(畢竟我個人是覺得整體看來不像"讓子彈飛"那樣令人驚艷),不過的確是一部還蠻值得觀賞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