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的確很好看,不過說是十年來香港最好的電影我個人是覺得好像誇張了一點。

看看資料,改寫香港警匪片歷史的無間道上映日期距離現在真的也快滿十年了,這十年間香港電影及社會正面臨了陸資進入、人才斷層、、內地市場重要性劇增、政權轉移、行政組織改變等等的變化,香港本土性電影以及香港固有的文化價值觀似乎遭受到逐漸沒落的危機。所以才會有桃姐低俗喜劇等等想要力挽這股時代狂瀾的作品。

這部電影其實也多少透露出這樣的訊息,藉由香港電影一貫最擅長的警匪片類型,來講述一個在大陸政府保安局介入香港警方管理階層人員任命權的背景下,香港警方與廉政公署管理階層如何理性合作、制衡,在不違背法制規則下,共同偵破一宗香港警政史上史無前例的大案件。

劇中除了警匪鬥智的精彩推裡、警匪槍戰飛車追逐的緊張刺激、飛虎隊攻堅與歹徒力戰血流成河的悲壯之外,其實劇情中一再凸顯的是香港在九七回歸之後,廉政公署還能保持獨立運作不受政治力干擾、以及多方人馬能屏除私心理性合作的可貴。這也是編導心中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與最寶貴的社會資產。

這部電影的節奏對白速度很快,我看粵語版本有些地方幾乎要跟不上,加上大家對香港的警政編制並不是很清楚,所以片子一開頭可能會看得有點一頭霧水,被其中複雜的人物階級及派別關係弄得頭昏腦脹。劇情的主軸是一宗五名警察連人帶車被綁架的懸疑案件,而其中一名人質正是警察局副處長(梁家輝飾)的兒子(彭于晏飾),關心則亂的副處長遭到下屬(郭富城飾)的提案罷免,令人聯想到是否這是一場奪權之爭。隨著劇情發展越來越緊張懸疑,觀眾對幕後主謀到底是誰的猜想也一再被劇情引導而一變再變,這是整部電影最精彩的地方。最後劇情有了令人出乎意料的大轉折。

劇中郭富城飾演的警界高階人士與保安局局長(劉德華客串演出)關係良好,頗受當局賞識,卻不得在前線衝鋒陷陣的低階同僚民心,這一點頗值得觀眾玩味。如果將保安局長代表大陸政治勢力、低階刑警代表香港本土大眾,郭富城與梁家輝的權位之爭與最後結果,似乎也暗示著香港的一切終將真正被大陸主宰。編導梁樂民與陸劍青兩位先生雖是因為受美國總統選舉的高度民主良性競爭風範所啟發,而編寫出這個劇本,在劇中也一再呈現兩位主角君子之爭、無私合作的相知相惜,不過劇中一些蛛絲馬跡,恐怕還是透露了他們身為香港人對於回歸中國的一些無奈(當然,這純屬我個人感覺)

這部電影的情節設計的確相當精彩,動作場面也無懈可擊,只不過就是沒有辦法像無間道那樣令人感動。尤其是結尾時結得力道太弱,對幕後主謀精心策劃這一起最後令警方死傷無數的大案子的理由設定得有些薄弱,對破案後的人物心理描寫也沒有好好發揮,是比較可惜的一點,也削弱了影片的份量與格局。老實說,在藝術成就上這部片應該是與無間道有一段差距的。

至於已經是蠻精彩的劇本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缺憾、而且不太能令觀眾產生感動的共鳴呢?我不禁想起前一陣子看美國兒童文學作家Gail Carson Levine女士所寫的一本教人寫作的書故事可以這樣寫(Writing Magic)”中所提到一個金科玉律:”一定要讓你的主角受苦,寫作者一定要冷酷地讓你的讀者知道你的主角正在受苦,讓讀者深入主角的情感和心靈。

電影應該也是一樣吧!這樣才能引起觀眾的同情心。這部電影的兩位主要角色(梁家輝、郭富城)都沒有真正受甚麼苦,或是對他們受苦的心理描寫不夠深刻,而無間道中臥底的梁朝偉(甚至是劉德華)受的苦卻是那樣的深沉,在觀眾心中留下永難磨滅的印象、同情、與感慨。不知道是否就是這個角色設定上的不同,讓兩部片的成果有了一些差別呢?

不過,話雖如此,不要將期待設定在"觀賞十年難得一見的奇作"的高標準、不苛求感人指數的話,這部電影還是一部很精彩的影片,尤其是香港觀眾看完應該更會有一些其他地區觀眾體會不到的感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