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很多觀眾是和我一樣抱著很大的期待想進戲院看看這部算是魔戒前傳的影片,畢竟導演彼得傑克森的魔戒三部曲應該可以算是立下了史詩電影的典範。魔戒除了場面浩大,劇中將哈比人佛羅多及其夥伴們那股堅持信念、以小搏大的勇氣呈現得相當感人,的確在觀眾心中引發一種嚮往光明的希望感。記得當初在電影院看到為數極少的正義方力戰如潮水般湧來的半獸人,被震撼感動得全身起雞皮疙瘩。而在佛羅多受到魔戒黑暗力量的影響、逐漸落入咕魯的圈套時,佛羅多的忠實夥伴山姆那不離不棄對他充滿信心的誠懇對白更是令我感動得掉下眼淚。可以說魔戒三部曲是內容與技術兼顧、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所以,既然哈比人-意外旅程同樣是改編自托爾金的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導演也是同一人,又用上了最新的HFR3D技術,實在沒有不進戲院的理由啊!

可惜今天興沖沖趕了早場看過之後,是非常失望的。

先說內容方面,這部影片為了要維持三部曲的慣例,將托爾金只有一冊厚度的原著中加入了一些情節、也加入了許多冗長不必要的過場贅述,所以整個劇情架構是很鬆散的。故事主軸就是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在巫師甘道夫的推波助瀾下加入了矮人王國後裔收復失土的旅程,當然一路上有許多驚險艱苦的戰役,也一定會放上他們以寡擊眾的勇氣,與小哈比人從膽小害怕被人輕視到充滿勇氣承擔重任的過程。

但是,片中故事的推展幾乎沒有甚麼令人意外之處,人物的塑造、節奏的掌控、與段落的銜接都不是很精采,全片大概就是咕魯的角色與表情那一段還保有魔戒的水準。而且最可惜的是,導演並沒有拍出在魔戒中的那種氣勢與情感,雖然劇中花了許多時間經營多場戰爭場面,卻只帶給人略為枯燥乏味的疲憊感,有些段落我幾乎都要睡著了。由此可見要改編經典文學作品實在並非易事。

另外這部片一個很大的問題,在於演員的演出與許多場景、動作、戰爭場面的設計就是令人覺得很虛假、沒有辦法令觀眾融入劇情之中。

為什麼呢?除了在一般電影中可能出現的種種因素,也許導演對演員的演出掌握出了問題、也許剪接出了問題、也許配樂出了問題(這部片的配樂真是不敢恭維、濫情而無當),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影片播映的方式有很大的問題,我個人覺得HFR3D版本實在是這部電影一個最大敗筆。

在這裡先解釋一下甚麼是HFR3D,對技術不熟的我GOOGLE一下大概知道HFR表示(High Frame Rate),也就是影片每秒拍攝播放的影格數要比傳統影片每秒24張來得多,在視覺上會有更清晰的效果及更立體臨場的感受,這部哈比人每秒影格數為48張,所以是一項技術上的大突破。

但是,從影片一開始,太過清晰銳利的影像與鮮明的色彩就讓我覺得好像在看大型的電視劇,影像的品質缺乏了傳統電影中影片特有的質感,只有在電影中才能呈現的那種畫面美感與色調完全不見了,你幾乎能感覺出影片的畫面是像你拿著一台家用攝影機在怎樣的角度、燈光怎樣映照之下拍攝的。真的,過於清晰寫實的畫面常常讓我感覺到置身於超大的攝影棚,即使是外景也不例外,加上也許是剪接的問題,許多打鬥場面都讓人覺得好像自己是攝影機,導演喊”ACTION”了,演員才往你這裡做動作。非常無法令人入戲,雖說誰都知道電影中的故事是假的,但是這種技術讓人覺得整部電影虛假到很可悲的地步。

回家之後查了資料,才知道在維基百科中已提出有人對這項技術的批評就是影像的電影感消失、會像是肥皂劇效果,完全正確!這正是我看這部影片的感覺!你能想像在戲院戴著3D眼鏡,眼前呈現的畫面卻像是家裡電視機上的影像質感嗎?如果要看大型電視劇,觀眾又何必跑到戲院呢?

我對技術是外行,只是說說自己觀看後的感覺。當然,我個人覺得這部影片有點失敗的原因,除了HFR3D技術呈現方式外,內容不夠完善也是一大主因。

總之,不是很推薦這部影片,真的還不如在電影台上看重播的魔戒三部曲。至於HFR3D技術,如果想感受體驗一下也是無妨,只不過我個人是絕不會再看第二次這種技術拍攝播放的影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