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滴子"在網路上眾多影評人一片負評中上映了,不過基於看預告片覺得還不錯、以及對陳可辛監製及劉偉強導演的信心,今天我還是勇敢地前往戲院買票進場了。

看過之後,覺得其實還不難看,不過必須要將片中的政治隱喻放大來看,才可以忽略劇情上許多缺陷。個人的看法是如果只是單純尋求刺激想看古裝動作劇情片的觀眾可能會失望,因為劇情漏洞及矯情之處實在不少。但是如果在觀影前掌握幾個原則,其實這部片還蠻令人感動(很不好意思地承認我還偷偷掉了一些眼淚)、也是想講點東西的。

首先,您必須對陳可辛監製及劉偉強導演有信心,相信他們是有良心的電影工作者,不會莫名其妙拍爛片給觀眾看。從投名狀"十月圍城""武俠"以來,陳可辛先生在香港回歸中國後想藉由中國特有的歷史及文化背景,在影片中放入他對華人世界目前政治文化生態的一些看法、講一些人性中最基本的元素,似乎已是有跡可循,例如:”投名狀中探討要成大事是否難以避免小惡?”十月圍城中讓觀眾看到成大事者要背負著多少他人為之犧牲的沉痛?武俠中同樣是想講成大事者的人格風範絕非典型不變。所以這部血滴子的主題,似乎還是延續著這個宗旨。

第二,您必須要記得這是一部香港人監製導演的影片,而香港不論是在九七回歸中國之前還是之後,政治上的地位都是十分敏感尷尬的,以前的英國統治或是現在的中國統治,香港人從來沒有真正被統治當局完全平等地對待過。當然,我們不是香港人,只能從報章雜誌中去稍微了解香港民眾在現今中國的統治下必須適應的言論自由、教育改變等等問題。香港的電影工作者在大陸資金大舉進入、及大陸廣大市場考量之下(意味著必須符合中國的電檢審查制度),也正面臨著作品的轉型期。所以,就會有像聽風者那樣令人譁然的媚中影片出現。而這部血滴子正好相反,它代表了電影工作者在與現實妥協中努力所保存的良知。

有了以上兩點認知之後,接著就來談談劇情。基本上,這個故事就是描述阮經天所飾演的血滴子領袖()如何在漢人與滿人、皇帝心腹與組織兄弟間的角色矛盾中掙扎的過程。心腸軟的他注定受盡煎熬成不了大事。而余文樂飾演的另一個皇帝心腹(海都)則代表了階級意識很強的實事求事者。但是劇中靈魂人物,大概應該算是黃曉明所飾演的漢人叛亂領袖(天狼),劇中大部份很有意思的對白都是由他講出,也是一個編導想法的傳遞者。而文章所飾演的乾隆皇帝,可以算是劇中演技最出色的演員,許多細微的表情將當權者複雜的心態詮釋得很微妙。

其實觀看這部影片需要有點耐心,片子從一開頭就有點打殺得沒頭沒腦,大而無當的場面與空洞的劇情實在欠缺說服力(例如黃曉明的劫刑場大陣仗與像極了基督救世主的演說、阮經天與血滴子隊員間太過煽情的兄弟情誼、他們深入內陸荒涼之地在群眾間的不合理舉止、、、等等),的確會讓人有些啼笑皆非,觀眾必須忍耐一下。

但是影片從天狼對著被擄來的血滴子女成員穆森(李宇春飾)講述自己的身世故事開始(這一段黃曉明的獨白功力極好),接著是皇帝與被滅門的血滴子統領(王羽飾)間的對話(這一段堪稱政治手段精彩篇),故事的基調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觀眾可以開始感受到,其實這部片是藉由古裝動作片的包裝,明著是講清朝滿人統治中原後與漢人之間的矛盾,但暗地裡卻放入了極多中國接管香港之後兩岸三地政治狀況的隱喻。

觀眾如果用心體會,不難發現如果把清朝皇帝對照中國政府、余文樂的角色對照香港在回歸之後的港人統治階級、黃曉明的角色對照在不公平制度下極力爭取民眾權益的民運份子、阮經天的角色對照夾處在各種勢力之中為難又無力的一般民眾,是完全可以用另一種角度來看這部影片的。也就不會對這部電影感到失望了。

也許是因為我從片子中間開始就以另一種角度來看這個故事,所以以我自己的解讀(我不敢說這些真的就是正確的)在許多段落看出了編導對亂世中及政權轉移下普羅大眾的悲憫、以及隱藏得相當小心的提醒,提醒大家不要因為懦弱而失去爭取自己應該受到平等待遇的機會、提醒當權者政權磨合的過程中官逼民反的原因、提醒所有觀眾屏除階級意識的重要。

這部電影其實是很沉重的。想到電影工作者是如何小心謹慎地一方面要建構一個娛樂大眾、可以通過中國電影審查制度的影片,一方面要放入一些敏感的政治隱喻,是很令人感動的。尤其是影片中藉由黃曉明的角色悲哀地說出:”我原先以為將來有一天我一定會成功,但是看到火槍隊之後,就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了。道盡了在軍事強權下所有理想份子的無奈,是很令人動容的。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自己過度解讀,也許這部片就如同大家所說的,非常難看。雖然老實說,就算不管政治隱喻,導演對演員演出的細微部分還是掌握得不錯。不過,畢竟,同一部影片中出現三四次阮經天趴在屍體上痛哭流涕表情如出一轍的畫面,再怎麼說也~~實在很難令人滿意,更不要說那根本就是變形金剛動畫技術的溜溜球血滴子有多麼令人傻眼了。

但是,我個人還是寧願相信,這部在首映當天就吸引許多觀眾前來欣賞的影片,是個充滿政治隱喻、展現電影工作者良心的好作品,其實還是值得推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