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阿湯哥的電影真是超乎預期地好看,劇情曲折緊湊,邏輯合理性也相當尊重觀眾,除了劇中英雄怎麼打都不會死、結局脫離不了這類電影大快人心的公式之外,沒有什麼好挑剔的。看主角抽絲剝繭將一宗看似隨機選取受害者的濫射殺人案件還原出元凶最基本的殺人動機,加上片中俯拾可得的幽默感與懸疑驚悚元素,是一部張力十足的優質娛樂片。

除此之外,這部片中還傳遞了一個很特殊的觀念,就是討論對於十惡不赦的壞蛋處以死刑或動私刑的合理性。正好台灣現在到底廢死刑與否的辯論正進行得沸沸湯湯,觀眾不妨藉此檢視一下自己的立場,我想編導是贊成死刑的,也贊成當法律變成在保護壞人時,受害者不妨自力救濟,讓壞蛋一槍斃命算了。不過劇中也加入了討論當冤獄遇上死刑時的可能性,算是有一點平衡作用。

當然,在戲劇中,正反兩派行為的正義良善與否是連五歲小孩也能分辨,所以最後英雄將壞蛋繩之以子彈"、而非緩不濟急又不可靠的法律,大家都可以接受。只不過現實人生中所謂的正義良善到底要用甚麼標準來評斷?而誰又能擔任絕對真正無私的仲裁者?就不是那麼絕對一目了然了。

所以,英雄可以肆無忌憚不受約束地懲治壞蛋這種事情,還是只在戲裡發生的才好,因為,對普羅大眾來說,像傑克李奇這樣可以不顧法律的英雄,終究只是一個戲劇人物罷了。如果人人起而效尤,那會是個甚麼樣的世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