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列出了我心目中去年最令人感動的十五部電影,接下來就來看看呈現形式令人驚豔的十五部影片吧!
令人驚豔的十五大
 

 

  一、007空降危機(Skyfall)

歷年來007電影中最具人文色彩的一部,以龐德老驥伏櫪的心情以及反派西法的戀母情結為主軸,成功營造出一部有主題、有內容、還有文學性的娛樂佳作。實在令觀眾大呼過癮,M夫人朗讀但尼生詩作那一段落堪稱經典。

 

 二、安娜卡列妮娜 ( Anna Karenina) 

這部電影改編自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鉅著,這部小說已經被翻拍成電影無數次,而這次"贖罪的導演喬懷特(Joe Wright)莎翁情史的編劇湯姆史都帕(Tom Stoppard)共同合作,以相當別出心裁的劇場方式,來詮釋這個女主角安娜受囿於禮教約束與社會觀感的愛情悲劇,全劇在實景與舞台布景中穿插自如、無比巧妙,非常完美地在短短兩小時內將厚厚兩大巨冊的原著搬上銀幕。導演場面調度的功力令人瞠目結舌,影像剪接與配樂都令人激賞萬分,尤其是一場男主角參加馬術賽落馬的戲,簡直是出神入化。欣賞這部電影真是一場心靈的饗宴,絕對是不容錯過的一部影片。

 

 三、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 (Cesare deve morire)

義大利導演塔維安尼兄弟將莎翁名劇朱利阿斯西撒的背景設在羅馬的一所監獄,找來一群真正的大哥級重刑犯擔任演員,以極簡的現代劇場模式與類似記錄片的手法來詮釋這個劇本,演員們的戲中戲以及真實人生身分的對照是這個莎劇改編版本與眾不同的特點。令人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巧思。

 

四、花都魅影 (Holy Motors)

法國大導演李歐卡霍再次展現天才創意的影片,以一個男演員在一天內變換數種身分、遊走於巴黎街頭的故事,來表現各種電影的類型。雖然這部電影到底想說甚麼有點莫測高深、奇幻劇情中也很難深究其邏輯性,但是仍是必須相當佩服導演的創造力與想像力。

 

 五、雨果的冒險 (Hugo)

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第一部3D作品,是一部向早期電影致敬,餘韻十足的好電影。以表現始祖導演喬治梅里耶為故事主軸,他勇於嘗試新技術接受新思惟的背景與馬丁史柯西斯勇於嘗試新技術拍出與眾不同的3D電影相對照,隱含的寓意是十分微妙的。

 

 六、羅馬浴場 (Thermae Romae)

這部改編自日本漫畫的電影,雖然根據漫畫迷的口碑來說並沒有漫畫出色,但對於沒有看過漫畫(就如我)的觀眾來說還是一項驚喜,除去主角阿部寬在古今浴場中穿梭的笑點不談,導演伍內英樹在這部電影中將普契尼歌劇中的歌曲運用得相當精彩,堪稱普契尼歌劇經典大集合,是部讓人看了眼睛相當愉快、耳朵無比滿足的電影。

 

 七、低俗喜劇 (Vulgaria)

香港導演彭浩翔又一部創意之作,以一個電影監製的口白道盡電影圈的種種辛酸與怪象,並顯示出導演對港片式微陸片崛起的抗拒,是一部將低俗粗話運用到極致卻不惹人厭的作品。觀眾可以感受到導演對電影的狂熱與天才。鄭中基演活了劇中的廣東土豪,喜劇效果令人噴飯,得到今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一點也不僥倖。

 八、瘋狗綁票令 (Seven Psychopaths)

導演馬丁麥多納繼殺手沒有假期後又一部充滿創意的好電影,將一個主題是描述人心中深切情感的劇情包裝在一個血腥瘋狂幽默感人的黑色喜劇當中,相當不簡單。片尾導演利用一段主角在沙漠荒野中的身影搭配越南殺手的片段影像來講述他心中的和平,非常令人難忘。

 

 九、花神咖啡館 (Cafe de Flore)

這部由加拿大鬼才導演尚馬克瓦利所編導的法語電影也是以很特別的敘事手法來講述一個其實蠻通俗的故事,影片有三個主軸,一是男主角現在幸福美滿的生活,一是一段五十年前唐氏症男孩與單親媽媽的故事,一是男主角前妻強顏歡笑哀怨掙扎的痛苦,在導演巧妙的交叉剪接下,觀眾才慢慢將三個看似毫不相關的故事兜在一起,進而了解導演想要表達的前世因緣觀點。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認同這種輪迴說,但是對劇中想傳達:"最初因愛付出、轉而成為佔有、終將形成悲劇、不如豁達放下"的觀點,應該大家都有同感。非常出色的影音呈現方式,尤其是最後一段真相大白時的交叉剪接,幾乎令人喘不過氣來。是部絕對值得欣賞的好電影。

 

 十、人間師格 (Detachment)

這部電影是美國導演Tony Kaye一部關懷美國教育問題的片子,片中展現了文學作品運用在電影中的強大力量,藉由流浪教師心靈陰影下的蘿莉塔暗喻,搭配絕佳的攝影配樂剪接技術,構成強大的視覺力量。是一部高超運用文學作品、觀眾不該錯過的好電影。

 

再一次不得不說這份片單還是有許多遺珠,如金基德的聖殤、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蝙蝠俠III”、班艾佛列克的亞果出任務、連恩尼遜的即刻獵殺、丹佐華盛頓的狡兔計畫,剛好五部,乾脆再將名單增加到十五部好了(原本這部分只想列出十部)。

 

十一、聖殤(Pieta)

雖然韓國導演金基德這部影片得到威尼斯影展大獎,不過口碑似乎沒有前作春去春又回那麼好,懸疑復仇的劇情內容略為有點為戲而戲,不過結尾時那道一路蜿蜒、由身體拖出的血痕真的非常令人震撼,的確在觀眾心中留下難以忘卻的喟嘆。

 

 十二、蝙蝠俠III-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雖然諾蘭的這部蝙蝠俠結尾之作口碑並未超越第二集,不過令人看過之後會有將前兩集找出來一氣呵成看完的衝動,實在可以算是一個時代影迷的共同記憶了。

 

 十三、亞果出任務 (Argo)

班艾佛列克在這一部影片中以復古的色彩、精湛的剪接、說了一個張力十足的人質救援故事,讓人真心想為他喝采。

 

 十四、即刻獵殺( The Grey)

連恩尼遜主演的一部相當另類的影片,以冰天雪地、狼群威脅為背景,來探討人面臨逆境時的種種人性與宗教意義。全片自然景觀的影像畫面優美壯闊、配樂相當動聽、氣氛營造憂鬱,是一部餘韻可以繞樑不只三日的影片。

 

 十五、狡兔計畫 ( Safe House)

這部丹佐華盛頓主演的動作片雖然劇情老梗、槍戰動作也口味略重,但是劇情中將菜鳥探員與這個看破一切CIA狡詐內幕的亡命傳奇探員間的微妙情誼變化拍得非常好,個人是覺得算是這類作品中相當令人難忘的一部。

 

以上就是我的年度十五大令人驚豔的影片片單,加上令人感動的十五大影片,總共列出了三十部影片,相較於一般大家列出年度十大影片的慣例,委實是囉嗦了一些,也許明年我會學會如何硬起心腸、再多刪掉一些片。^_^ 

祝各位新的一年觀影愉快。別忘了春節檔期一定要去看悲慘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