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以奇想方式來呈現關於貧富階級、地球環保、自由平等真諦等等其實是非常沉重嚴肅的議題,獲得無數好評,目前已得到日舞影展最佳劇情片,以及奧斯卡包括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在內的多項提名。

影片以一個五歲小女孩的觀點與旁白貫穿全片,故事其實蠻簡單的,就是敘述一群並不想要過著體制內生活、會被一般人當作不事生產低下階級的人們,如何被主流社會隔離放逐於一塊低窪水澤之地,過著外人看來窮困破敗、他們卻自得其樂的生活。

小女孩荷西就是與爸爸一起住在這裡,她獨特的感受力讓她對世界上的種種現象與生命都充滿了細心聆聽的好奇心。她接收著爸爸傳達給她的價值觀、以天真卻又早熟的眼光與口氣訴說著她心中的想法,而在她心中一直有一種內心的恐懼化身為冰封解凍之後竄出的野獸。

當地球暖化造成水患之際,爸爸帶著荷西與幾個鄰居堅守家園卻走投無路,只好炸掉主流社會阻隔他們的水壩,面臨著被主流社會安置收編的未來。當爸爸自知病重來日無多後,他們決定再度放棄勉強自己融入社會的決定,選擇回歸家園。

而荷西心中的野獸,也在她經歷了誤傷父親的愧疚、目睹自然之威的震撼、感受主流社會的敵意、尋找離家母親的悲傷等等過程中逐漸壯大逼近,最後在父親臨終之際她終於知道如何勇敢面對這些野獸、如何與內心的恐懼為友、如何在這個外人眼中條件惡劣的家園中生存下去。

這部電影中五歲小女孩天才童星奎文贊尼華莉絲( Quvenzhane Wallis)令人驚豔的自然演技是全片最大亮點,那場她與臨終父親的對場戲中面部哀傷的表情真是非常真誠感人催淚,如果她真的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肯定是這屆奧斯卡的一大盛事(不過個人私下認為如果她這麼小就得這樣的大獎,未來演藝人生還有甚麼奮鬥目標呢?^_^)。還有手搖攝影機晃動鏡頭、粗粒子畫面營造出的質樸生命力量,也是這部影片的特色。

不過就內容來說,真的不是要刻意與大家唱反調,我個人是覺得好像沒有口碑盛讚的那樣驚人。也許主要是因為劇中對主流社會那一邊的人所作的描述是非常模糊的,只給觀眾一種負面的印象,編導的觀點是完全站在荷西爸爸這一方的。我個人是覺得比較可惜一點,因為面目模糊的反方是會削弱主題力量的。其實我們絕大多數觀眾都是身處在主流社會中過著制度下群居的日子,(不然觀眾也不會去電影院看電影、電影工作者也不會帶著作品到處參展),仔細想想在劇情令人感動背後,這是有一點弔詭的。再加上劇中的小女孩旁白所說出來的台詞實在太過成熟完美(思想精宏用字典雅),就是大人將自身的想法套在小孩身上讓小孩講出來,我個人是覺得感覺有點奇怪。

但是不可否認,這部電影還是讓我會仔細思索自外於主流社會的人們心中也許會有的、那些我們看不到的崇高理想與自由意志,而我們覺得對他們好、想強加在他們身上的文明進步生活,也許真的不是他們所需要的。這部分的確是有點像是住在天龍國的我很容易忽略的省思。

總之,這部電影擺明了是想講很大的道理,它提醒了觀眾對所有自由個體的絕對尊重、與社會資源公平分配的重要性,這些恐怕是人類一代一代延續下去(即使要到世界末日)所必須不斷學習的兩大課題。但是它卻以童真誠摯的方式來呈現這些道理,也帶給觀眾一種並非完全絕望的光明希望。的確是一部很特別的影片。

這部影片又是只在台北上映,想看的觀眾還是只能自力救濟,看來片商不會因為影片的內容是講社會資源公平分配就將影片資源公平分配,最終仍是商機決定一切,我想非台北的觀眾就可以體會我文中所說的弔詭是甚麼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