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publicart.moc.gov.tw/news/pic/4246.jpg 若有版權不得轉貼請告知)
昨天興沖沖趕往台北國父紀念館看了這場早在兩個月前就買了票的著名音樂劇,結果卻是相當失望。同樣是以法國大文豪雨果名著改編為號召,這齣鐘樓怪人的水準卻與悲慘世界完全不能相提並論。不論是在舞台設計、情節安排、歌詞涵義、曲調動聽、場景連接、核心精神、、等等各方面,鐘樓怪人都差之甚遠、極遠、非常遠!

可能因為最近因為悲慘世界電影即將上映,我們已經將悲慘世界音樂劇的十週年紀念音樂會DVD看得滾瓜爛熟,悲慘世界劇中幾乎所有歌曲都是令人深深著迷的曲調,而且每個人物都像普契尼歌劇中一樣有個代表旋律,劇情的轉折、歌詞的寓意、令人感動的核心精神(人道精神、為愛犧牲)等等,在在令人讚嘆不已。看過"鐘樓怪人"之後,才知道悲慘世界被英國人票選為一生必看的音樂劇是很有道理的。

當然我也不是甚麼專家,就是說說自己的感想。我個人是覺得鐘樓怪人音樂劇除了一開場那首吟遊詩人唱的大教堂時代、以及中場一首艾斯梅拉達所唱的異教徒的聖母”(也就是宣傳中最常用來激起觀眾買票欲望的兩首曲子)之外,全劇沒有其他曲子能讓觀眾留下印象的。而歌詞除了一些講到新教時代即將來臨的民心背景之外,也沒有甚麼令人感動的句子(幾乎就一直繞著非法移民、相貌美醜、人性慾望打轉)。劇情場景轉折毫無整體感,若不是事先知道鐘樓怪人的故事,實在不知道劇中人有甚麼心理掙扎(這一點應該是要歸咎於歌詞實在不佳)。舞蹈設計慘不忍睹,像是在看街舞秀加俄羅斯高空特技團、、、唉!真是令人失望透頂!

根據我朋友看過法語版DVD與國父紀念館現場的感覺,是覺得國父紀念館舞台太小,與DVD中的舞台設計相差甚遠,所以可能比較無法展現效果。我沒有看過DVD,所以無法置評。只是覺得這種品質的音樂劇能這麼賣作,真是非常奇怪啊!

劇終時真是相當無言,完全沒有被感動,完全沒有想熱烈鼓掌的欲望,最後全體演員謝幕完,吟唱詩人又用法語唱了一遍大教堂時代,全體演員也來個打上英文字幕的大合唱,算是做了一個炒熱氣氛的收尾。

回想起來,迪士尼的鐘樓怪人卡通還比較好看哪!

不過由這兩個音樂劇我們還是可以一窺雨果這兩部作品的堂奧,一是以十五、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為背景,一是以十九世紀法國共和黨人革命時期為背景,在此我們可以看出,雨果在1861年寫出的悲慘世界與他在1831年寫出的巴黎聖母院(鐘樓怪人)”兩者相比,後者的人道關懷與悲憫是更為寬宏偉大的。

還好我只是買了最便宜的800元票,這大概是2013 126日用800元所能買到最不划算的東西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