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佐華盛頓主演的這部影片,很容易令觀眾抱有極大的期待,一來導演羅勃辛密克斯曾導過阿甘正傳浩劫重生、北極特快車貝武夫等等很有口碑的片子,加上編劇約翰蓋汀絲曾擔任過鋼鐵擂台的編劇;二來丹佐華盛頓因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更重要的是,這個故事相當吸引人,一個以高超駕駛技術挽救失事飛機上96條人命的英雄機長,卻是個既有酒癮又有毒癮的人生失敗者,大眾的目光要專注在崇拜他的英勇成就?還是要聚焦在他違反職業道德的吸毒酒後駕駛行為?究竟一件事情是對是錯,是要看它的過程,還是看它的結果?其實這是一個很大、很深、也很有趣的議題,令人很好奇編導要如何來闡述他們的看法。

不過看了之後是有點失望的,因為編導其實沒有講出甚麼深刻的東西,也令觀眾捉摸不出他們的觀點,對上述議題基本上談得很淺。對男主角的心態描寫也很浮面,全片就圍繞著他的酒癮毒癮打轉,丹佐雖然演得很好,可惜受限於劇本設定,我個人是覺得要得奧斯卡男主角獎恐怕是不太可能,因為這個角色沒辦法令觀眾感同身受。片中許多次要人物的設計只能算差強人意,對財團間的爾虞我詐也只是點到為止。

劇中還安排了一場諷刺律師的戲(丹佐在聽證會前重要關頭還爛醉如泥,律師也只好聽由他靠毒品提神、看藥頭的臉色,之後丹佐還用英雄式的步伐前往會場),這一段有點突兀,運鏡的方式戲劇感太誇張強烈,是頗粗糙的諷刺法,我個人是覺得蠻奇怪的。

影片最後的結尾以一場丹佐面臨個人人性陰暗面的底線測試(他在說了無數謊、令所有想幫助他的人失望後,是否還可以昧著良心誣陷一個已死去的同事與情人?),而將主題拉回的人性的誠實面與光明面。一切就像理所當然一樣,可以說是很具技巧性的設計,也可以說是很偷懶的設計。

當然,這部片也不是差到不值得看,某些段落的氣氛還是營造得不錯(例如墜機的過程),只是對全片期望不需太高,也就是一部好萊塢商業娛樂電影(其實看這部片心情應該不會愉快,所以也沒有甚麼娛樂效果),預告片及宣傳中的宏大議題及片段,終究只是商業廣告手法而已,大家不必太過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