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部影片能橫掃奧斯卡八項提名,原本是令我非常期待的,新竹的戲院竟然上映本片,更是讓我樂翻天。

但是觀影前看了影片資料,知道導演是燃燒鬥魂的導演大衛歐羅素,頓時對這部片失去了一半的信心。原因無他,燃燒鬥魂也是在奧斯卡大獲好評,但是其實全片大概就是在傳達一種美國夢及美國大家庭對個人的激勵與桎梏,讓人看了相當失望且無聊。所以,這部派特的幸福劇本將會是如何呢?

實際看過之後,果然與預期差不多,這部片大概有三分之二場好戲。從精神病院回家後的派特,在父母的關愛包容下,慢慢接受生活。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寡婦蒂芬妮,則是也正處於喪夫傷痛造成的花癡精神疾病復原過程中。蒂芬妮藉由舞蹈來與派特相處,兩人的情感與派特家中父親經營的美式足球賭盤生意交織在一起,最後結局甜美而不令人意外。

所謂的三分之二場好戲是在劇中派特家人前往球場觀看美式足球賽之前,男女配角演員(勞勃狄尼諾、賈姬威佛)的演出及男女主角的性格鋪陳都很到位,讓觀眾的確會對劇中人產生同情與諒解。

不過劇情一進入球賽之後,燃燒鬥魂中的老毛病就又犯啦!美式大家庭的精神、對運動比賽的狂熱等等,這些導演無法跨越國族民情障礙去打動觀眾內心的元素就開始佔據了整部影片,就這樣直到劇終。甚至連男女主角最後的動人情感戲也無法挽救這部片中途被毀了的事實。

很多影評都強調這部片讓我們看到世人眼光中不正常、不完美的人心中所渴求的卑微幸福,不過很抱歉我是沒有太多感觸,甚至會覺得這部片能入圍這麼多項奧斯卡獎項提名是非常奇怪的,套句三國名言,難道是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珍妮佛勞倫斯竟然得到最佳女主角,更是相當實至名歸,她是位好演員,但是這個劇本、這個角色的塑造不能算頂好。可惜了愛慕中的艾曼紐麗娃、"浩劫奇蹟中的娜歐蜜華茲、以及”00:30凌晨密令的潔西卡雀絲坦,她們算是輸得莫名其妙吧!

沒辦法,大衛歐羅素的電影,也許真的很能激起美國人民的共鳴!兩部片下來,大概也能知道,這位導演的影片,始終是拍給美國人看的片子,尚還不能跨越地域界線,成為具有普世價值的經典作品,其實是有點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