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先向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說聲抱歉,最近旁聽課業較忙,加上犯牙疼,看牙醫看得暈頭轉向、苦不堪言,所以有點疏於照顧這塊園地。
這部電影是上上周末看的了,今天總算有時間寫寫心得。那就言歸正傳啦!

這部阿嬤的夢中情人口碑相當不錯,很多影評人甚至認為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感人國片。但是,嗯,很抱歉我必須坦白說,雖然這是一部還不難看的電影,在支持國片的立場下是值得進電影院觀賞,不過這部片的整體成績離一部電影的標準來說是還有一大段距離的。

為甚麼這麼說呢?因為這部片雖然有著不錯的劇情構想及想像力,但是卻在情節場景等小地方及人物對話設計的細節上不夠仔細,所以有著如同花漾這部賣座奇慘的電影一樣的致命傷:觀眾恐怕會心生懷疑:”劇中人到底是活在哪個年代啊?”因而無法融入劇情之中。所以就算片尾劇中人哭得再唏哩嘩啦、導演將影片交叉剪接得再煽情催淚,還是無法激起我的淚點啊!

基本上,這部片是一部向台語片致敬的影片。劇情以一個年輕女孩聽她的阿公講述自己年輕時的事業與愛情故事為主軸,帶出身為台語片風光時期知名編劇的阿公和因崇拜大明星而進入電影圈的阿嬤之間的愛情,而故事的主要背景,也就設定在當時的台灣好萊塢北投溫泉鄉。劇情在阿公這個角色的過去(藍正龍飾)與現在(龍劭華飾)中穿梭,支撐起這種穿梭懸疑感及必要性的元素,則是劇中在老年得了失智症的阿嬤。

劇情設計雖然頗富有想像力,全片尚稱流暢,但是卻也沒有太多令人意外的驚喜,模仿舊時台語片的橋段反而成為全片最大的亮點,可惜如果去過北投溫泉博物館的觀眾可能都已看過劇中出現的橋段了(該館內有一個小廳專門播放當初在北投拍攝的台語片片段,還配上有趣的字幕,喜劇笑果十足),新鮮感也就打了點折扣。

我想細心一點的觀眾應該會發現影片一開頭年輕女孩的開場白就曝露出這部片對細節不夠講究的致命傷,她說:”我從小就夢想當太空人,後來我才知道有個地方比月球更有趣,那就是台灣好萊塢”????但是這個女孩有沒有見過台灣好萊塢呢?沒有!她是聽她阿公說的。台灣好萊塢早已經不存在了!那這個台灣好萊塢跟她的夢想又有甚麼關係呢?這句台詞讓我從一開頭心中就充滿了疑惑。所以接下來陸續看到一堆不太合邏輯、不講究細節的台詞與造型、場景,也就不足為奇了。

當然這部片是包含了一點奇想與搞笑,不應該太過嚴肅以對,但是輕鬆不表示輕忽,情節與人物對白該符合時代感的細節還是應該要注意的。這樣講好像有點空泛,拿決殺令這部昆汀塔倫提諾大受好評的新作來做比較大家可能就會了解。決殺令一樣是充滿了奇想,但是它在所有細節上一點也不馬虎,黑人在被奴役的時代各種場景是怎樣的氛圍、當時的人說話是甚麼方式,你完全可以從影片中體會。但是這部阿嬤的夢中情人,大概就是抓住一些觀眾一定知道的大方向(北投溫泉、老戲院、摩托車等等),至於劇中人講話的方式該是如何、當時人們言行舉止與現代不同的感覺在哪裡,影片中則是完全自由發揮了。

我始終覺得,重視細節,才能真正將觀眾帶入影片的故事之中,否則觀眾永遠只是在看戲,是不會真正被感動的。

當然,這部影片讓台灣觀眾有了接觸已經逝去的台語片時代的機會,立意還是很值得尊敬的。以這個角度來看這部片,也許就不會像我這麼挑剔啦! 其實這部電影呈現出的想像力是相當不錯的,可惜就是少了一點情節對白設計細節的考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幾位年輕演員的演出都有很大的進步,尤其是安心亞與藍正龍,王柏傑與天心則受限於角色設計太過平板,比較沒有發揮的空間。

最後,說一個我看這部電影時的趣事來做個結尾,當我看到那句在劇中出現無數次的梅花七號暗語在最後煽情催淚交叉剪接中又出現時(藍正龍在售票窗口對安心亞說出),我竟然忘記我才剛剛無聊得喝了口水,噗哧一聲將滿口的水給噴了出來,狼狽萬分,還好前座的觀眾可能正哭得唏哩嘩啦,所以沒留意到自己的頭頂也唏哩嘩啦,我也才沒有被罵得唏哩嘩啦,於是繼續看著劇中人唏哩嘩啦,直到劇終。^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