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作品榮獲2012坎城影展金棕梠獎、以及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近終於在台灣上映了,但是很可惜還是只在台北放映。之前我已經將本片列為我的2012年度電影第一名,在這裡將簡短的評介重新再PO一下,有機會觀賞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了這部難得一件的好電影。
本片風格與導演過去作品的冷冽殘酷基調相當不同,藉由一對中上階級的老夫妻在妻子中風、半身不遂後須面對的照護與尊嚴問題,讓觀眾直視這每個人終將面對的生命難題。全劇幾乎只在一間公寓中進行,卻絲毫讓人感覺不出空間場景的單調。從看似溫暖的開場到最後出人意表的結局,令人感受到無言的震撼。兩位老主角女星艾曼紐麗娃以及男星尚路易坦帝尼昂的精湛演技讓人想要起立鼓掌致敬、但劇終的氣氛已讓觀眾悲傷到無力站起。是今年度我個人最推崇的影片,也許導演麥可漢內克終於想通了,將過往作品中遠距離的殘酷旁觀轉化為近距離的誠摯悲憫,才能展現出如此巨大的感人力量。
另外一提,艾曼紐麗娃沒有因本片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事實上,這部片沒有得到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也都是很奇怪的事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