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汀塔倫提諾的鬼才、天才、與創意有多麼令人驚艷,應該不需要我多贅言了。放眼世界影壇,他的作品可以說是獨樹一格,常常能創造出一種新的電影類型(例如:”追殺比爾惡棍特工”),而且別人也模仿不來。他和伍迪艾倫算是美國電影的怪才經典大師一武一文的兩大代表吧!

這部決殺令也不例外,以荒野大鑣客西部片的類型,來講黑人被奴役的故事,匪夷所思的構想與融合搭配,在影史上除了前無古人、想來也後無來者。雖然影片整體結構及人物塑造沒有惡棍特工那樣令人出乎意料之外地驚嘆,但是比起一般電影,還是可以列入不看會後悔等級。

故事背景設在南北戰爭前黑人尚被奴役的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主要人物是一名德國醫生兼賞金獵人(克里斯多夫華茲飾)、一個被醫生買來賦予人道對待的黑奴決哥(傑米福克斯飾)、一個典型的視黑奴如草芥的南方莊園地主(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一個忘記自己也是黑人反而替白人為虎作倀的莊園總管(山謬傑克森飾)

劇情大致可以分為兩大主軸,一是藉由醫生與決哥搭檔獵殺白人惡棍的過程,呈現導演心中的善惡與人道標準,甚麼人是該殺的?從前的惡人如果現在是個好人、好爸爸,該不該殺?另外一個主軸則是藉由他們兩人深入南方莊園解救決哥妻子的過程,呈現出那段黑人被奴役的歷史中白人需反省的種種殘酷,以及人性中種種莫名其妙的同類相殘與嗜血貪婪。

影片從一開頭的荒野大鏢客式配樂與視覺風格,搭配上黑奴們被鐵鍊套上如牲畜般長途跋涉的畫面,到最後昆汀的招牌血腥爆漿大混戰,導演再一次以奇想構思與考究細節,讓觀眾經歷一趟獨特的昆汀電影之旅。

影片中雖然主角是黑人決哥,但最搶眼、設計得也最好的人物,其實是德國醫生這個角色,克里斯多夫華茲以混合誇張與內斂、戲謔與真誠的演技,得到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絕對是實至名歸。看導演對這個角色的設計簡直是一種享受,不論是出場(在樹林裡戲劇性買下決哥)、鋪陳(在小鎮迅雷不及掩耳地解決通緝犯警官)、性格深入探討(他對決哥曉以大義對通緝犯無須心軟、他對奴役制度的不認同與不忍心、他對決哥講述德國傳說中布希達的故事、他最後忍無可忍的發難),甚至是他最後的身影,都造成這部影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最感人的時刻。

這部電影也讓我聯想到一本同樣是以相當另類手法來探討美國奴隸制度的小說,那就是美國非裔女性科幻小說家Octavia E. Butler1979年寫的小說"Kindred" (大概可以翻成親屬、血緣”),以回到過去類型的時光旅行科幻小說架構為包裝,講述黑人從被奴役時代到現代間所需面對的問題。劇情以一個住在加州的現代年輕黑人女性為主角,她常常莫名其妙身不由己地回到過去黑人被奴役的時代,一次次地介入了讓一個莊園白人少主人(此人原來是她的祖先)脫離險境的行為。隨著故事發展,她每次回到過去時面臨的遭遇越來越恐怖、身上的傷痕也越來越難以磨滅,她背上的鞭痕是可以跟著她回到現在的。

我記得去年我讀這個小說時,非常驚嘆作者能以這樣奇特的科幻寫作類型來呈現蓄奴時代黑人的悲慘處境。現在,看了這部決殺令,決哥與他妻子身上那一道道的鞭痕,似乎也藉由昆汀獨特的西部片形式,深深地烙印在觀眾的心中。

昆汀塔倫提諾,真是個值得尊敬的電影創作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