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要先聲明,我不是朴贊郁的影迷,只看過他的顛峰之作原罪犯 (Old Boy)”,所以這一篇心得、這一個標題,當然只能是我將這兩部影片比較的結果,還請精研朴導演作品的專家們多包涵。

首先要誠懇地建議您,有機會的話一定要找出原罪犯來欣賞,這是一個敘事手法極為巧妙、影像呈現技術風格非常獨特、在極度血腥詭異的劇情中還能讓人感動的電影。劇情大概是敘述一個男子的奇怪遭遇,他莫名其妙被不明人士囚禁了十五年,原因是甚麼?觀眾和他一樣想知道。故事就在他被囚禁的詭譎過程、他被放出來後的懸疑復仇經過、他和一位女廚師間的愛情發展中進行,最後的轉折高潮在視覺上與涵義上的殘酷都簡直讓人不敢直視,卻也帶出了影片除了炫技風格外觸動人心的部分,是一部看完之後會深受震撼的影片。這部片與導演奉俊昊的殺人回憶非常母親”;導演金基德的聖殤”;再加上追擊者”(羅宏鎮導演),大概是這幾年來韓國犯罪復仇電影中極為經典的代表。而原罪犯顯然是其中導演視覺風格最特別也最強烈的一部。

上述幾部影片之所以可以列為經典,絕對不是只有情節聳動、手法特別,而是除了這些外在的技術層面外,導演們都藉由一個不尋常的故事,來呈現他們對尋常人性的悲憫,也就是說,這些電影是可以或多或少探觸到觀眾內心、令觀眾感動的,這是我個人對一部電影的基本定義。

接下來就要談到慾謀(Stokers)”了,這部朴贊郁導演進軍好萊塢的首部作品,符不符合前面所提到的標準呢?很可惜,我覺得沒有,充其量只能算是一部導演的炫技之作。

這部電影故事普通,劇情一言以蔽之,就是:”失去父親的少女與失意的母親加上一個可疑的叔叔在一個大宅邸裡三人間的曖昧關係最後演變為殺人魔的告白,應該可以算是老梗劇情了。整部電影除了導演的影像敘事魅力與部分驚悚氣氛掌控精彩之外,情節對白並沒有甚麼令人驚艷之處。加上主題不明,有些地方甚至不太能自圓其說,如果整部片就是要彰顯人性中無法違抗的邪惡本質、或是陳述一個扭曲變態的少女成長隱喻,實在太過粗淺與無病呻吟。雖然有些影評覺得這部片的鏡頭、對白設計充滿了象徵性的符號(有興趣的觀眾請自行上網搜尋了解),非常令人激賞。不過我個人並不是很贊同,因為這些東西都只是一部電影的血肉身軀,包裝得再華美,沒有真正能觸動人心的靈魂,只是為了象徵而象徵,還是會令觀眾覺得很空虛的。

總之,也許我們就將這部慾謀單純看成是導演朴贊郁到西方國家的一部炫技之作,即使他在自己的國家所炫出的技藝是更加令人震撼,慾謀過份地精雕細琢、耽溺形式,反而失去了在原罪犯中那股質樸原始的生命力。所以如果您完全沒有看過朴贊郁導演的作品的話,還是建議您要看原罪犯,相信會讓您比較了解這位導演之所以能夠揚名國際的原因,也比較能平復看完慾謀後無法由衷讚嘆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