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實在很忙,新竹世博館開幕了,我邀請老父老母來小住參觀,所以屬於自己的時間突然少了很多,更別說要出門去看電影了。
家母長期照顧有點輕微失智的家父,情緒無法控制的狀況越來越頻繁,原本以為請他們來小住可以減輕一點家母的壓力,讓她輕鬆一下,這樣對家父也好,不過效果似乎不如預期。這幾天相處下來,真不知道家父是如何每天在家母的嘲諷辱罵中生活下去的。也許老天爺讓他耳背,也是一種慈悲的安排吧!
老人家為了省錢,明明已經不願也無法擔負起完善的照護責任,卻硬是不肯請幫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們能做的也只能這樣了,如果這是他們選擇的生活模式與品質,我也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幫助他們。
唉!多說無益,還是遁逃到電影的世界吧!
----------------------------------------

這個春假我要帶孩子們下高雄,正好趕上到高雄至德堂觀賞碧娜鮑許舞蹈劇場的演出,臺北的演出可是一票難求,還好高雄尚有餘票。當然,一定要先找出前不久上映的Pina來預習一下。
這部電影是德國大導演文溫德斯向德國大舞蹈家碧娜鮑許致敬的記錄片,雖然片中沒有交代碧娜鮑許的生平,也沒有對她的舞作多做詮釋,只是加入導演將場景舞者拉到戶外的巧思。但是很奇怪地,出現在這部影片中的舞作片段,卻給與觀眾極大地震撼與感動,連我這個對現代舞應該算是一竅不通,也完全搞不清楚這些舞作名稱及抽象含義的駑鈍者,也能沉浸其中。雖然我不懂她到底想說甚麼,但是可以感受到舞者們藉由肢體呈現出的美感與情感掙扎。
舞台設計效果也非常令人驚艷。我家大女兒說她們學校藝術課本上有提到碧娜鮑許的舞台設計非常獨特,常將各種自然元素充分運用其中。的確,影片中出現的舞台設計元素,就包含了土、水、岩石等等。若說之前觀賞歌劇"蝴蝶夫人"及雲門舞集"九歌"的舞台設計,那種將水池放進表演舞台的巧思令人覺得特別而有意境,那Pina中的舞碼"滿月"那成為海浪般的舞台以及全身溼透的舞者,簡直就是讓人瞠目結舌了。
特別的,是碧娜鮑許的作品有種令人目不轉睛的驚奇感,結合劇場形式的舞蹈,的確讓"不知道這支舞要表現甚麼?"的觀眾窘境得以減少,因為在生動的視覺設計下觀眾不會昏昏欲睡,也能在自己心中建構出屬於自己的詮釋。我們一般人對於人生喜怒哀樂的感受,雖然沒有像藝術家那麼敏銳、那麼細緻、那麼淒美、那麼強烈,但不表示我們的想像力不能盡情馳騁。
影片中也充分利用了電影聲音工程的長處,讓某些舞碼非常令人難忘(例如:公車上盛怒的女舞者,宛如機械人的行動配上音效,真的傳達出那股無法宣泄的怒氣與徬徨)。
 
非常期待四月四日到來。
 
順便幫高鐵打個廣告,現在高鐵有一種藝術套票,觀賞藝術演出以及搭乘高鐵均有折扣,很划算。^_^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

關於這部影片以及碧娜鮑許生平作品的分析,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資料,我就不班門弄斧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